2006年2月26日 星期日

論功行賞 調薪幅度差距愈拉愈大

■ 廖玉玲
景氣情況好、企業績效佳,經營者和員工理應開開心心。但是且慢,還有一件人人都關心,而且學問不小的事要煩惱———加薪。
位於達拉斯的瑪德琳蛋糕店(le Madeleine)生意很好,新店不斷開,獲利也急速攀升。公司甚至計劃今年要調高分店經理的薪水,但僅有少數表現最佳的人才有份。
瑪德琳公司人力資源部門主管赫伯特表示,今年業績最優者調薪幅度約3%至5%,表現達平均水準者加薪2%至3%,至於表現最差的最多只加薪1.5%。比較去年,每個人平均加薪幅度為3.5%。
美國有愈來愈多企業像瑪德琳這樣,依照員工的績效來決定調薪幅度。企業的獲利普遍增加,但已很少像1990年代時那樣加薪,讓所有員工雨露均沾。企業主的說法是,因為競爭日益激烈、油價居高不下,加上健保成本節節升高,他們不得不壓低人力成本。
不過,老闆也很清楚,雖然加薪的預算依然不高,但搶人才的情況愈來愈激烈,他們必須獎賞有功的優秀員工,才能留住他們,其結果就是最優秀的員工和其他同儕的薪水差距愈來愈大。表現最優異的、最有潛力的員工,加薪幅度也最大。
表現優秀 與同儕愈差愈大
人力資源業者翰威特合夥公司(Hewitt Associates)調查發現,去年美國表現最好的非主管級白領員工平均加薪9.9%,表現中等者加薪3.6%,扣除完全沒加薪的員工,表現不佳的員工加薪幅度僅1.3%。
2003年時,最績優的員工加薪幅度為8.9%,中等者加薪3.7%,不佳者只調升1.4%。翰威特預估,今年公司用於調薪的預算和去年一樣,平均占總預算的3.6%,但個別調薪的幅度差異將愈來愈大。
這種「論功行賞」的方式也能解釋何以企業獲利不斷增加,底薪卻遲遲未變。人力資源顧問業者Towers Perrin公司主管傑蘇薩桑說:「這是十分重大的轉變,表現優異者賺得愈來愈多,但卻是犧牲表現沒那麼好的同事換來的。」
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SHRM)調查顯示,去年全美近半數企業採用績效加薪等特別措施,以留住人才。前年僅35%的企業表示有類似措施。
英國卜內門化學工業公司(ICI)2003年起拉大薪資差距,人力資源業務主管費雪說:「如果表現平平的員工離職,我們會很遺憾,但表現優異的員工離開,我們會更難過;這是不得不做的選擇。」
影響士氣 主管得清楚解釋
以績效區分薪級的制度,在包括奇異(GE)等許多企業早已行之有年,只是如今有愈來愈多公司有計劃的拉大員工薪級的差距,而非一次大幅提高所有員工的薪資。
然而,薪資差距愈來愈大讓管理階層也很頭大。許多基層幹部擔心,這個情況會打擊士氣。他們必須向下屬解釋,為何景氣好、公司賺錢,他們的薪水仍低。
防毒軟體業者賽門鐵克(Symentac)近幾年也開始實施「論功行賞」分級制。開始引進時,部分幹部擔心士氣低落,自己也不知道如何處理這個尷尬的話題。所以公司提供訓練,並增闢人力資源熱線,為基層幹部解決這類問題。
專家建議,管理者應該把重點放在討論員工的表現和目標。他們應該提醒員工,以當前的經濟情勢來看,加薪的幅度是合理的。
賽門鐵克行銷業務資深主管法蘭西斯說,最難處理的部分就是新進員工第一次的評量時有人會誤解「達到預期」(亦即達到平均水準)的意義。但接受公司訓練後,她已經比較清楚如何傾聽員工的心聲,並指引他們,所以對這些議題比較能應付自如。
她說:「你不希望他們以為『達到預期』就是不好的,因為事實並非如此。你希望他們知道自己做得很好,並且要繼續鼓勵他們。」她會和員工討論來年的工作目標,以及如何更上層樓。
(取材自道瓊社)
【2006/02/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