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4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天下真有白吃的午餐

■ 台北訊
天下真有白吃的午餐
作者:大衛.史密斯
出版:商周
經濟,其實就在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之中,譬如說,你知道房價為什麼會漲,股市又為何而跌嗎?利率調升會如何、又為何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嗎?什麼是通貨緊縮?政府的預算赤字真的沒關係嗎?又為何某些國家注定永遠富裕不起來?
作者是英國《泰晤士報》周日版經濟編輯,經常在英國各大電視網與廣播節目接受訪問。閱讀本書就像與三五好友一起享用一頓豐美的晚餐。
從開胃菜、前菜、第一道主菜、沒吃禁果的亞當、第二道主菜、古早味、法國頂級糕點、馬克斯煲、誰來買單、凱因斯上菜、麵包與銀兩,到飯後甜點。然後,來杯咖啡聊是非,包括為什麼有些國家就是比較富裕?全球化是件壞事嗎?高稅制是好是壞?歐元是個好主意嗎?經濟學會讓你快樂嗎?我們的處境比以前好嗎?是什麼助長了經濟成長?為什麼我們需要低度通貨膨脹?製造業重要嗎?
本書在一片歡愉的氣氛中,引領你進入經濟學的世界,帶你穿越重重的迷霧,滋養與釐清你的經濟學疑惑。讓古今中外的經濟學大師,從亞當.史密斯、李嘉圖、馬克思到凱因斯等,作為這趟旅程的嚮導。
【2006/03/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