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8日 星期二

深度報導》老闆開金口 企業文化在其中

■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
成功的男人總有祕訣及心法,企業大老闆常掛在嘴邊的話,不只員工要熟背,外界也能一窺其經營哲學。這些大老闆語錄,不論形諸文字或口耳流傳,都希望激勵員工士氣。
治軍嚴謹的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走的是軍隊化管理,員工自然熟讀郭語錄;在金融界,小而美的玉山金,凝聚力十足,董事長黃永仁的黃語錄有加持效果,甚至內部升等考試,黃語錄還是考題;建華金執行長盧正昕不遑多讓,員工對盧語錄更是朗朗上口。
走進玉山銀行,行員就會殷勤上前詢問,「需要為您提供什麼服務?」金管會銀行局長曾國烈曾讚許,玉山銀是他心中的最佳銀行,「走到每家分行,都長得一模一樣」。
黃永仁 只有更好
銀行同業戲稱,「玉山銀連每個行員也都長得一樣」「簡直像個宗教團體」。玉山特殊的企業文化與玉山金董事長黃永仁的經營精神,有很大的關係。
玉山金有一棟「登峰大樓」,樓內有一所「希望工程師班」,所有中級幹部升等前,必須先到此受訓三周,上課期間過,隨時要抽背黃永仁發想出來的顧客真諦,通過嚴格考驗,才能「登」上更高位階。有位主管每天早上背誦「黃語錄」。他說:「簡直比大學聯考還緊張。」
「黃語錄」裡有些什麼?像是「玉山沒有個人英雄,每個人都是英雄」;「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每次升等考試前,玉山內部就會流傳電子版的黃語錄,如同學生時代,互傳老師講義的氣氛。這些語錄除了中級幹部要知道,為落實到基層,新進員工也要唸。
黃永仁還會借用名人名言,如德蕾莎修女的「一份愛可以牽引更多愛」,引申為適合服務業的「一個微笑可以牽引另一個微笑」。
中信金早期也有幹部訓練營,新生訓練或剛升上科長、經理等級的幹部,要集中訓練一到兩周,聽高級主管上課,中信金董事長辜濂松每期新生訓練都會到場。
在中信金任職15年的主管說:「那時候大家感情特別好,常以學長、學弟相稱。」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則常引經據典,最常在集團流傳的是:「三局、三合、三理」。
「三局」就是格局、布局、步局。每走一步都要經過思考,且要花時間練基本功;格局就是「心胸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三合」是指集合、整合、融合;
「三理」就是人的道理、事的道理、物的道理。
郭台銘說,企業經營要有「六選」,選客戶、選技術、選產品、選人才、選股東、選策略合作夥伴。對於第一代創業者,他認為「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責任,而不是腐敗。」
郭台銘 重視執行
郭台銘曾說:「執行力說穿了,就是看你有沒有決心。」「任何事情,走出實驗室就沒有高科技,只有執行的紀律」。他還為執行力註解:「速度、準度、精度、深度、廣度的全面貫徹。」
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激勵業務員時,最常提到「優秀是卓越最大的敵人」。他認為,若自以為做得很好,就會自我設限、停止學習及進步,將無法邁向卓越境界。因此他的致勝秘訣是,「堅持做對的事情,你就會持續成功」。
新光金控暨新光人壽董事長吳東進,則常把「精度、準度、速度」掛在嘴邊。吳東進是急性子,一有新點子立刻交辦,他不希望看到:「董事長已開了200公里,你才開60公里。 」
建華金控每年也舉辦數期新生訓練營,執行長盧正昕一定上陣演講三個小時以上,即使有很重要的事,也會趕回來上課。他認為,金融界是人與金錢的事業,講求信賴,形塑文化是很重要的事。
盧正昕 要求專業
盧正昕常說:「只要明天比今天更專業、今天比昨天更專業,就是個成功的專業經理人。」
中華銀行的語錄,內部還有「發行本」。前幾年的新進員工,都會拿到集結創辦人王又曾談話和銀行高階主管演講的書。不過,中華銀沒有要求員工記誦,這兩年已停止發送,免得引起基層員工反感。
瀚歆國際開發公司董事長吳日盛白手起家,吃過很多苦,在多次經營危機化險為夷後,他歸納出企業主處理危機的「三ㄐㄧㄝˊ哲學」。
第一個是「劫」;企業面對危機要勇敢迎出,可視為企業經營過程的劫數之一,勇改面對。
第二是「結」;面對危機,若採取逃避的態度,會讓企業走向結束毀敗。
第三是「節」;面對危機,掌握差異,運用智慧使損傷減至最低,如同企業浴火鳳凰,迎向新生的節慶喜悅。
吳日盛說:「度得過是節,度不過也是劫,不去度更是結。」只要過關,就是可慶、可賀之節日;度不過就成為劫日,遲早都要面對,乾脆提早面對、早點解決;若一味逃避,不面對事實,就可能造成企業的結(束)。
羅清屏 真誠相待
食品業的恆義食品副董事長羅清屏,早年身處逆境,憑著「把我的真心放在對方的手心,真誠相待」,在患難中獲得很多貴人幫忙。最近他著書「撒豆成金」,與讀者分享逆境中求生存的經驗。
羅清屏清寒出身,他記得父母「走得正、站得直,身正不怕影子歪」的訓詞。他說:「當我們能做到方便別人不方便的時候,就表示已經成功了」。羅清屏用這個理念經營事業,使盒裝豆腐打開市場,被譽為「大豆專家」。
衣蝶百貨總經理王令楣能在激烈競爭走出自己的風格,靠的是簡單、嚴謹的「員工守則」。
衣蝶員工每天晨會都要唸頌「王氏語錄」。
一、IDEE是新鮮感提案產業。
二、凡事以賣場為優先。
三、賣場即是經營者的臉孔,每個從業人員都是「經營者」,要做到最好,讓顧客感受到最美好的一面。
四、他人眼睛看不到的工作更是重要。
五、感謝是最好的禮物。
這些簡單的條例,意喻深遠,這項員工守則,十年來不曾改變,並且貫徹執行。
大葉高島屋的總經理新←壽一被日本高島屋百貨派駐來台時,親自寫下「管理監督職心得十條」,把自己幾十年的管理經驗與同仁分享。
新←壽一管理武功秘笈是:
一、部下常在背後望著你。
二、公平看待部下。
三、重視授權及培育部下。
四、讓自己的判斷及行動基準明確化。
五、中間管理者是上與下的緩衝地帶。
六、管理者是孤獨的。
七、做不到的事一開始就不該答應。
八、儘可能多接觸不同文化及業種的人。
九、做事要常保有一、兩年的先見。
十、努力充實自我。
(記者呂郁青、陳芝艷、王純瑞、葉慧心、萬中一、陳怡君)
【2006/02/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