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日 星期五

行銷解碼》哈雷機車吸引女性車主

■ 廖玉玲
要賣重型機車給女性,一般人可能以為機車要漆成粉紅色才賣得出去。不過哈雷公司行銷團隊發現,有意買重型機車的女性其實和大部分男性顧客一樣,也喜歡冒險、自由和個性化。
對哈雷而言,開發女性市場儼然代表另一個業績成長的機會。分析師雖沒這麼肯定,不過,他們也拭目以待,看哈雷如何攻占女性市場。畢竟,哈雷機車目前僅有11%的車主是女性,看來潛力十足。
哈雷行銷業務部門副總裁畢緒曼女士說:「十年來,我們體認到女性市場的存在,也做了相當多研究,想了解這塊市場。」她也擁有一部哈雷機車,「我們發現,她們並不想要特殊的產品,不想要粉紅色的機車,但希望有更適合她們的產品。」
近年來,騎機車的女性愈來愈多,美國機車工業協會資料顯示,2003年近一成的機車車主是女性。哈雷機車的女性車主,1985年只有600人,去年已增至逾3萬人。
不過,分析師表示,哈雷針對女性行銷機車的效應還未完全顯現。「那些促銷、改良過或推出過的產品,以及訓練課程,即使都已完備,其實仍屬初期階段。如果繼續推行,效果應該會更大。」
畢緒曼說,這兩年來,哈雷不斷研究特定的客戶團體,希望發展為女性量身訂做的行銷計畫。
例如,2001年起推出Rider's Edge訓練課程,教導女性如何騎重型機車,幾年前也請女性藝術家和名人當廣告代言人,刊登在知名雜誌「浮華世界」上,更架構網站吸引女性顧客。
哈雷的獨立經銷商也會自行舉辦「車庫派對」或試騎等活動,邀請沒騎過機車的女性參與。
布希是哈雷的經銷商,她去年11月辦了一場車庫派對。她說:「從來沒騎過車的女性經過停車場時會驚訝的說:『那個女人不滿五呎,竟然騎這樣的大車。』要女性跨出第一步,還掏錢出來買車,甚至花時間騎車兜風,確實是很大的挑戰。」
(取材自道瓊社)
【2006/03/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