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7日 星期一

大陸經商 拋物線理論

■ 薛中鼎
打高爾夫球,最漂亮的球,就是以45度角的弧度飛出,然後完美地落在視野的盡頭。
這個45度角的弧線,是一個拋物線,兩個力量的結合向量。一個是球桿擊球的力量,一個是地心引力。球桿擊球的力量促使球往前飛,地心引力促使球往下墜,最終讓球掉落在地上。
這就是我要說的拋物線理論。
台商登陸,必須面對在大陸經商的拋物線理論。台商努力經營企業,有如努力揮桿擊球,球漂亮的飛出。但是,會有一股力量,把球往下拉。最後,台商的經營曲線,就會像高爾夫球的拋物線,無可避免的掉落在地上。
這個往下拉的力量,就是大陸的官僚政治。
因此,「台商大陸經商的拋物線理論」可以下述模型來描述:
向上的力量(台商的努力)+向下的力量(大陸的官僚政治)=高爾夫球拋物線(台商的宿命周期)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台商的努力與大陸官僚政治之間的互動,似也符合牛頓的第三定律「反作用定律」。台商不努力,就不會感到大陸的官僚政治的厲害。愈努力,大陸官僚政治牽制的反作用力就愈大。
以下進一步分析拋物線理論。
企業的生命周期輪動快
一般而言,自然人很難活過100歲。企業的生命周期更短。有一個簡單的換演算法則,企業的一年約等於自然人的4.5年。所以,企業存活20年便相當於90歲的老人,很不容易。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企業的生命變得更短。高科技公司平均壽命不到五年,企業的一年可能相當於自然人的十年。
企業老化可歸因於內外在因素。內在因素是指員工很快的就學會如何因循怠惰,相互文過飾非。外在因素是指,環境每天在變,公司的競爭優勢很快就會消失。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經營企業也一樣。
大陸的官僚政治會介入外商的企業經營,造成不利的影響,因此外商的生命周期更短。
官僚政治 什麼都插一手
在大陸,外商經營與官僚政治,必然會發生關聯。
大陸的官僚政治為何一定會介入外商的企業經營?這可歸因於以下因素。
大陸的大政府政經觀念:大陸以社會主義立國,社會主義基本上是大政府的立國觀念,政府的影響無所不在,和自由經濟學派開山祖師亞當史密斯「最好的政府是管得最少的政府」的觀點,截然不同。
在大政府的立國基礎之下,大陸政府什麼都管,什麼都可以管。加上外商企業代表的經濟利益,官僚政治自然會與外商經營發生關聯。
大陸的政府官僚也很熱中這種大政府的觀念。因為他們管得愈多,能在其中獲利的機會就愈大。所以,大陸要從大政府走向小政府,要讓官僚放棄權力,非常困難。
外商灰色地帶的運作:大陸政經體制在短短30年間,從極端集權走向市場經濟,會面臨很多轉型的問題。在轉型過程中,很多法制很難訂清楚,法制的執行也會有困難。在國家長期利益的考慮下,大陸政府必然會設法防範與制約外商。
理論上來說,每個國家的政府都希望利用外資來發展國內經濟,但又不希望外商阻礙國內產業的發展。因此,大陸政府一定會盡其所能吸收外商的養分,來扶植國內企業。但是,對外商又要掌握得宜,最好能夠呼之即來,揮之即去。
灰色地帶 檯面下驚驚做
因此,台商在大陸經商,會面臨兩個根本的問題。
灰色的運作基礎:因為法制不明、不合理,台商為了在大陸求發展,就會採取權宜之計,進行灰色地帶的操作。也就是說,台商企業運作的法理基礎可能有點模糊不清。
譬如,與大陸國營企業合資合作,對資產所有權的認定,從嚴格的法律觀點來看,很可能有爭議性。
台商在灰色的法理基礎上運作,一旦發生問題,就很容易引發爭議。
所以,台商會面臨兩難,如果要完全合法,幾乎就無法經營。如果想掌握商機,就要走灰色地帶。行走灰色地帶,賠了錢很不幸,因為沒有人會理你;賺了錢,就會出現合不合法的爭議。
政府官僚有主控權:因為大政府的立國理念,加上法理刻意模糊,大陸政府官僚會有一定的權力操作空間。
台商一旦必須與大陸政府官僚互動,會相當的被動。因為他們面對的是一個龐大而敵我意識分明的政府體制。這個政府體制,有密密麻麻的利益交換關係。當政府官僚決定要整你時,你就注定必敗的命運。
社會主義思想家馬克斯曾說過一句話:「國家無非是一個階級用來壓迫另外的一個階級的機器。」大陸官僚當然很明瞭適當使用國家權力的好處。 (上)
(作者現任教職,曾任滾石中國總經理、中華開發企劃處長,ctshueh@hotmail.com)
【2006/02/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