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4日 星期五

2006年科技趨勢與產業預測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陳清文
2006/2/15
未來一年科技產業最流行的焦點話題有:企業IT支出增加、低價電腦的產生、速度決定產業的一切、行動上網大流行、奢華與低價兩極化行銷。
根據《經濟學人》雜誌與國內外專家的觀察,2006年將是科技產業世代交替的一年,下列5大趨勢將會有長期深遠的衝擊與影響:
◎趨勢1:更新升級投資增加。
全球企業在去年獲利創下歷史新高後,今年將有更多更大手筆的科技業購併案,企業IT支出將穩健成長,巧逢科技產業世代交替,更新升級的投資將不會手軟。
◎趨勢2:一個小孩一台電腦,甚至人人有電腦。
MIT喊出100美元的兒童電腦即將於今年底上市,造福全球數億貧困家庭的兒童。在溫世仁感召下,中國大陸黃羊川電腦,也稱為全民電腦,將讓中國大陸農民與貧困家庭擁有電腦,一但這樣的新工具受肯定的話,將有助於第三世界學習成長並運用電子商務追求經濟發展。
◎趨勢3:速者打敗慢者,最速者生存。
今年創造性破壞科技將大行其道,例如Skype網路電話將顛覆大眾的語音通訊模式。再加上「極速革命」,在高畫質多媒體的潮流下,超寬頻極速網路才可快速下載與互動,也才能滿足民眾的胃口。
◎趨勢4:無所不在的行動上網大流行。
英國的Vodaphone是全球最大的3G電信運營商,它的3G用戶中,有一半是利用筆記型電腦(NB)接上3G行動上網卡,可以打3G行動電話,更可無所不在的高速上網,讓行動辦公室的美夢成真!目前在中國大陸這種風潮被稱為「移動夢網」,已成為行動商務人士的最愛!
◎趨勢5:奢華精品化與超低價化兩極化雙峰現象更趨明顯。
奢華風潮正盛行,精品品牌LV以奢華精品取勝,去年股價漲幅是I ntel的3倍。Sony運用LV精品理念,打造精品頂級NB而使業績扶搖直上。
另一方面,電腦的功能已經遠遠超越實際需求,精簡型超低價電腦一樣賣得嚇嚇叫。今年以後,科技產品精品化與超低價化的雙峰現象將並存!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今年全球年經濟展望約與去年相當,除了面板與DRAM景氣稍微偏空之外,今年全球與台灣IT產業將是平穩成長的1年,也是手機與LCD TV等熱門科技產品全年延燒的1年。
今年拓墣針對十大IT產業景氣預測中,景氣較佳的前5大預測為:
1.超低價、智慧型與3G手機同步成長,使手機市場穩健成長10.7%。
2.電信業者力推3G服務,手機更多款式且更低價, 3G手機將成長高達106%。
3.TV面板從供給刺激需求,LCD TV價位已接近甜蜜點,出貨將倍增到4200萬台,全年發光發熱。
4.電腦、手機與消費電子需求殷切,使全球半導體總產值中度穩健成長 8.9%。
5.NB出貨量高成長17.8%,平均售價(ASP)卻大幅滑落13.2%,總產值僅成長4-5%。
後5大預測則分別為:6.MP3需求依然強勁,Video功能帶動MP4與P MP高成長。7.NB與遊戲機等促使WLAN多元應用持續升溫。8.全球DRA M總產值微幅下跌2.5%,ASP全年下降達35%。9.液晶面板產業供過於求浮現,有跌價20%的壓力。10.新世代DVD將上市,SuperMulti成為主流。
今年全球IT市場總值成長率約為8%,展望未來,這種常態性個位數成長的IT產業時代將來臨!
(作者為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