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6日 星期日

非常服務打造個人品牌

■ 陳文敏
我們探討個人品牌的價值,是希望自己能夠成功,那麼增加品牌價值的基本基礎何在?──在顧客的心底。LV店門口老是有顧客排隊,令人百思不解,其實是因為 LV的品牌價值讓顧客覺得等待是值得的;三國時代劉備去找諸葛亮需要三顧茅廬,也是因為諸葛亮的品牌價值足以用「因為我值得!」這句廣告用語一言以蔽之。
展現個人服務魅力
想建立個人品牌價值,必須提供顧客「非常服務」。「普通服務」是滿足顧客需求,而得到「滿意的顧客」;「非常服務」,是為顧客創造非常價值,而創造了「忠誠顧客」。
我當初在紐約飯店業打拚時,舉目無親也無背景,唯一能夠依靠的就是非常服務的能力。
華爾街大亨Mr. Jacobs是紐約飯店的重要顧客,但他一開始並不特別注意我。當年他約65歲,十分嚴肅、不苟言笑、不喜與人哈拉,粉難親近。
有一天他帶了四個重要客戶到飯店餐廳用餐,他們討論生意時表情都非常嚴肅,但當大明星麥克道格拉斯走進來與我說話時,我看見Mr. Jacobs眼睛突然一閃,雖然只是幾秒間,我卻看出他對這位大明星十分心儀,但礙於自己是位高權重的大銀行家,不便開口要簽名或合照。
我於是悄悄地用飯店的信紙請道格拉斯為他簽名,然後利用換餐具的時間對他說:「Mr. Jacobs,上回您的公子來飯店時提及他非常喜歡道格拉斯,剛好他來了,我便請他為貴公子簽了名,可否麻煩您代為轉交」看見這位大亨露出驚喜的表情(當然,這位大亨根本沒有兒子),我便知道我因為服務能力,為自己賺到一位重要的忠誠顧客,也為自己的品牌增加了價值。
我們需要非常服務的能力來打造個人品牌,因為這種能力妙用無窮:
Uniqueness產生差異化 :當每個人埋首於工作,只有你會以服務為顧客創造價值,你自然可以「與眾不同」
Add-Value讓你更具魅力 :非常服務是行銷產品和自己最好的方法,它可以使你的價值大大地被認知、認同、欣賞,當然就可以加值囉!
Relationship發生新關係 :藉由服務他人而與別人建立更好的關係,打造你的人脈存摺。
Opportunity增加商機 :因為魅力無法擋,你的成功指數當然也就比別人高囉!
個人蛋糕理論
非常服務到底是什麼東東?我有個非常服務的「個人蛋糕理論」。
第一層:蛋糕上面美美的奶油花 ———指的是合宜應對、態度與外表,這是我們與人相處時的「感受」,打造個人品牌時,這是一定要的啦!
第二層:蛋糕的中間層 ———你必須展現自己的價值,顧客才願意買單。例如你要爭取職位或加薪,就必須讓主管充分了解你的價值,所以你需要與主管保持良好關係,同時要有很好的自我行銷能力,如溝通協調、表達能力、EQ。
第三層:蛋糕最紮實的底層 ———真正為顧客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是做我自己想做或會做的事,而是能依顧客當時的需求,提供他真正需要的東西。例如公司面臨某項問題時,能及時提出解決方案,而不只是高談闊論、眼高手低;如主管火燒眉毛時,你願意拚命協助他完成某項報告,而不是藉故溜走。
第四層:蛋糕的奇妙香料 ———為顧客創造價值。你的品牌之所以值錢,是因為顧客覺得「對他有利」,例如我可以為季辛吉博士增加面子又為他省錢,他才會覺得我有價值且不可取代;我可以為飯店創造業績,又讓同仁可以分享好處,才能一步步往上爬。
所以我們都必須想盡辦法為顧客降低困擾、省錢、省力,而讓顧客增加面子、業績、績效與方便性,這才是對顧客有利,也是他真正在乎的。也因此,如果你能想辦法為顧客創造價值,他也一定會讓你的品牌更有價值!
(作者是紐約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你就是品牌》)
【2006/02/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