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談判秘笈》肢體語言會洩密

■ 黃永猛
談判高手喜怒不形於色,身體語言的出現往往在一秒之間,若不加以留意將會影響後續談判。
以銷售談判為例,聰明的銷售人員會緊盯顧客的眼神,當顧客眼睛睜大、出現歡愉的眼神,多少洩露他有購買欲,此時銷售人員就不應該在價格談判上輕易讓步。
有些談判老手,談判前都會多方進行角色扮演,並在正式談判時,做一些假的肢體動作來誤導對方。我方應聽其言觀其行,並做出適切的回應,以利談判的進行。
除了我方主談者需盯緊對方的一舉一動外,也可以安排一位成員從旁協助觀察對方的身體語言,以免一時失察,造成遺憾。
以下是一些身體語言傳達的訊息及建議的回應方式:
下巴緊縮,眼睛睜大,眉毛揚起:表示對我方開出的條件持謹慎樂觀態度,我方應順水推舟,加以鼓勵。
頭側一邊,冷冷的凝視:表示對我方的提議沒興趣,我方應轉移焦點到對方有興趣的議題。
手摸耳朵,眼望他處:表示正在思考我方提案,我方應保持沉默,靜待對方回應。
身體向後靠,雙手交叉於胸前:表示對方不接受我方的條件,不信任我方,且防衛心強烈,此時我方應建議暫時休會。
手擱在下巴處:表示對方漠不關心,此時我方應採取單刀直入的方式,切入重點。
拿下眼鏡擦拭:表示積極考慮中,此時我方應暫停對話,等對方戴上眼鏡後,再進行談判。
手臂張開往前放,身體往前傾:表示談判進行順利,可以進一步談,我方應積極回應。
手臂張開往下放,身體放鬆:表示不想談下去、想離開談判桌,我方應安排下一次談判的時間、議題與地點。
手緊握,表情嚴肅:表示不安,有疑慮有壓力,我方可以暫時休會或協助對方放輕鬆。
全程微笑:可能是笑面虎,不一定認同我方的觀點,或根本談假的,我方要保持警覺。
(作者是BNSC業務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
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03/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