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日 星期四

CEO觀點》勾勒願景套住員工

■ 陳珮馨
「失敗絕對不是成功之母!」敦南科技公司總經理盧明光強調,企業經營不能失敗,市場上只有強者愈強的道理,身為領導者務必帶領全公司,努力奔向「世界第一」的絕對目標。
盧明光日前在「與成功者有約」知識管理講座上,分享敦南科技五、六年來走過全球半導體不景氣的秘訣。他強調企業一定要有清楚的願景和使命,就像是勾勒一一個夢想,用夢想「套住員工」,大家就能朝同一方向前進。
敦南科技的夢想非常簡單,就是成為「世界一流的企業」;企業使命也可以用一句話描述,就是提供最佳品質的產品和服務,以確保公司的成長和獲利。但如何帶動全公司齊心努力,向願景邁進?
盧明光分享敦南科技邁向夢想的三大策略。
首先,產品務必在全球市場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至少攻下40%的市場占有率。
其次,要徹底贏得客戶、員工和股東的信任。
最後,公司必須持續成長和獲利,隨時保持最「優」狀態。
光是喊口號不夠,唯有「數字」才會說話。
在敦南科技,一切的成長和獲利,都必須用數字表述,因此,核心事業必須拚到市占率第一,營業獲利必須每三年增長一倍,資本報酬率(ROIC)必須大於30%、現金轉換周期務必短於十天。
為了達成世界第一、每三年獲利翻一倍,嚴謹的年度計畫將是關鍵。盧明光以每年9月的年度計畫研擬為例,各事業部必須訂定未來一到三年的策略,依次分析產業環境、競爭狀態、供應商、客戶和產品的趨勢,到底對公司造成哪些衝擊,該如何回應。
盧明光表示,定策略的格式很簡單,但是每一位事業部經理都要做,因為唯有親自填寫,才會「有感覺」,並且確實執行。
不管分析過程再複雜,最後都必須訂出清楚目標,回到領導者手上時,將是「一張數字」。
「要成為第一,否則很快會被賣掉!」盧明光說得輕描淡寫,背後卻是激烈的生存保衛戰。
敦南所隸屬的光寶集團一年下來,七位總經理很可能只剩下四位,只要連續兩年達不到增長目標,立刻換人。這是這份壯士斷腕的魄力,推動敦南科技不斷更上一層樓。
【2006/03/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