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7日 星期一

職場求生術》團隊力──30世代核心競爭力

■ 本文摘自3月號《30雜誌》
現在,「專業」必須重新被定義。團隊力時代來臨了,有團隊力才談得上有專業力。對30世代而言,壞消息是:念什麼科系已經不重要了,好消息是:只要有團隊力,就可以迅速提升職場競爭力。
全球前五大的獵人頭公司孔費與英國《經濟學人》針對跨國公司高階主管調查「未來十年內,對全球性企業擁有最大影響力的人是誰?」,61%的人回答「領導團隊」,只有14%回答「一位領導者」。
這是一個英雄淡出,團隊勝出的時代。幾乎所有企業都開始正視團隊運作績效,大於所有個人總合。
對30歲世代衝擊最大的是,除了個人專業能力,是否擁有團隊力已經成為能否獲得錄用、能否獲得升遷的重要指標。
在職場中要如何打造團隊力呢?
以利他精神取代自私自利:「不要問團隊能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為團隊做什麼?」全美企管暢銷書《團隊領導的五大障礙》明確指出,如果你是強出頭的明星隊員,太以個人前途為重,必要時領導人會毫不手軟對你下手。
真正的服從:王品餐飲集團素以魔鬼訓練聞名,所有的服務生沒有高學歷的光環,卻完全展現了高學歷分子也不容易做到的團隊風範。
為嚴格把關餐飲與服務品質,公司總共有38本以上的手冊與營運規則。大家不但不抱怨,反而提高標準自我要求做到「向客人彎腰必須達到30度」、「笑容要露出七顆半牙齒」等煩冗的規矩。
多參與團隊活動:全中國發展最快的流行服飾湯尼威爾,六年級的業務總監潘靜認為打開心胸交朋友,才是融入團隊的不二法門。
她與40家自營店店長都知道彼此的興趣、星座、小孩名字。她認為團隊成員感情的連結,是促成業績迅速成長的關鍵。
開放迎接良性衝突:會議中與其維持和諧的假象,不如冒著說真話的風險。換言之,該提意見的時候不藏私,面對批評時虛心接納。
成功打響「付錢吃晚餐,免費看精緻舞台戲」的聚場餐廳,分別負責行銷與營運的兩位團員,原本是大學時代的好同學,創業期間兩人卻為了成本與策略辯論到快翻臉。如今策略奏效,兩人都同意──最完備的策略,都是從對立的辯論而生。
了解其他人在做什麼:冷漠是團隊力量的最大殺手。團隊合作最忌諱每個人關起門來各作各的,或是遇到他人尋求協助卻顯得事不關己,或是因缺乏自信,怕自己的專業被學走而有所保留。
事實上,就是因為擁有不同的才能,才使大家有緣成為一個團隊,以謙卑的心互相學習,才能把格局變大。
【2006/02/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