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管理話題》大陸經商拋物線理論

■ 薛中鼎
企業各有其生命周期,生命周期的長短,取決於公司內部老化的速度,也取決於外在環境的變化與挑戰。台商在大陸經營企業,還必須面對另外一股向下的拉力,就是大陸官僚政治的破壞力。
大陸官僚政治的破壞力,是一種反作用力。企業經營不善,政治官僚便興趣缺缺。因此,政治官僚介入的破壞力道不會大。企業經營得愈成功,政治官僚就愈會覬覦,因為這代表的是經濟利益。這種吸引力,很自然會帶來相應的政治官僚破壞力,也就是所謂的反作用力。
官僚政治介入企業經營,有其一定的法理基礎,也有其必然性。我們可以預期,登陸的台商只要經營成功,就必然會引發官僚政治所帶來的下墜力量。兩股力量的結合,會形成一條事業發展的軌跡。這條軌跡線,會是條拋物線。拋物線的落地時間,取決於向下力量的力道,也就是大陸政治官僚破壞力的強度。
這個理論的實質性意義是,台商在大陸經商,會有一個生命周期。經營成功了,大陸的政治官僚必然會介入。大陸政治官僚的介入,必然會對台商的企業經營產生破壞力。這個破壞力,會加速終結台商企業的生命周期。(下) (作者現任教職,曾任滾石中國總經理、中華開發企劃處長,ctshueh@hotmail.com)
【2006/03/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