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4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致命的均衡

■ 台北訊
致命的均衡
作者:馬歇爾.傑逢斯
出版:經濟新潮社
這是一本包裹了經濟學觀念的小說,而且還是本推理小說。 這本經濟學推理小說,由兩位美國經濟學教授合寫,自1978年開始合作,至今已完成三本,是經濟學界的大膽嘗試。
三本書共同的主角是哈佛大學的經濟學教授亨利.史匹曼,他遭遇離奇的兇殺案,卻運用經濟學的常識推理,漂亮破案。這些小說並非著墨於謀殺案的血腥,反而花費相當篇幅描述經濟學家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觀察, 正如作者所說的「經濟學是對人類日常生活的研究」。
故事從年輕有為的哈佛大學經濟系助教授丹尼斯.高森,獲得系上提名,正要展開終身教職的審核,但擺在他眼前的卻是死路一條———高高在上的教評會駁回提名,高森自殺身亡。這有如一個「機會成本」問題:他真的是自殺嗎?一位前途光明的年輕學者竟然會認為自殺的機會成本,比無法獲得終身職的情感成本要低?!還是「效用」問題?誰能從謀殺中獲得最高的效用(也就是幸福與快樂)呢?
【2006/03/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