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日 星期四

人資管理典範》外派政策 須符合企業利益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擬定一套正式、適用整體企業的外派政策,是國際派遣作業成功的關鍵。這套政策必須考量外派者、事業單位、高階主管及人事主管等各方的利益,並避免與個別員工協商條件,一致且公平地對待各個外派人員。最佳實務企業會採以下做法:
確保高階主管支持國際派遣政策:企業若能在擬定國際派遣政策之初,便讓高階主管參與,將有助於確保該政策符合企業的整體策略目標。參與政策制定的高階主管也會較支持這項政策,提供必要的組織、財務資源。
建立一套完整、明文規定的派遣政策:明確、扼要的書面化派遣政策,可作為相關人員的參考資訊與指南。書面政策的內容依企業獨特的文化、理念與策略而有所不同,不過,通常會強調津貼與稅務議題。也有愈來愈多企業納入接班計畫、回調本國、文化訓練、家庭支援等「軟性議題」。
與相關人員溝通:企業可以透過以下方式確保相關人員充分瞭解這項政策:1.發送書面文件;2.在文件封面說明政策改變的要點;3.將政策公布於企業內部網站,除了問答集,也讓員工提出問題;4.透過簡報向各部門介紹;5.由高階主管藉由備忘錄或電子郵件宣示新政策,以展現政策的重要性及高層的支持;6.在做成決定前,先對外派員工及其配偶進行說明。
透過追蹤、調查,力求政策更臻完善:最佳實務企業會監控外派任務成效,並在問題形成時立即解決。也會訂定績效標準,追蹤外派失敗的原因。企業必須謹慎處理受訪者對問卷調查結果的期待,避免因為誤解而導致失望和憤怒。最佳實務企業會對問卷結果採取適當的回應行動,利用這些寶貴的資訊解決執行問題。
【最佳實務】
消費用品巨人棕欖高露潔公司人力資源部門發展出許多創新方法,藉以吸引具國際觀的人才。在經過一周漫長的開會討論後,人力資源部門終於公布最後出爐的政策,並由與會討論的高階主管,包括董事長、總經理、營運長及各部門主管,為這項政策背書。
荷蘭皇家/殼牌集團在改變國際派遣政策之前,先對企業員工進行調查。在用心傾聽員工的意見後,該公司瞭解,唯有提供員工家庭必要的支持,才能讓更願意接受外派。於是,該公司成立六個工作小組,努力解決外派員工的子女教育與配偶職業等問題。
(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3/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