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8日 星期二

管理話題》大陸經商拋物線理論

■ 薛中鼎
中國社會主義的大政府觀念,加上法理不清,造成官僚政治介入外商企業經營的法理基礎。
有了法理基礎,官僚政治是否就必然會介入外商的企業經營呢?答案是肯定的。
中國的官場文化與風險分擔:一國希望利用外資發展國內經濟效益,卻又不希望外商阻礙國內產業發展,是很正常合理的。
但在政治上軌道的國家,官員非常重視工作倫理,比較不會利用職權,為個人牟私利。但在中國官場,官官相護相當普遍。
大陸官僚習慣到處開會,結交朋友,以建立綿密的關係網,發掘合作賺錢的契機;另一方面,出了問題,能夠找人幫忙。
中國官場文化的另一個特質是同情弱者。幫助弱者擺脫困境,就等於行善事,依法讓人入罪,反而惹人厭。一般而言,官僚出了事,會彼此設法,讓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因為這樣的官場文化,所以,官僚利用權力介入企業經營巧取豪奪、趁機撈錢的風險不高。
現代商業觀念薄弱:在法令要求之下,在大陸運作的外商都與政府機關合作或合資。大陸官僚認為,合資企業賠錢,是外商實力不夠;賺錢則要歸功於他們們所賦與的營運權,所以他們的貢獻最大,也應該分配到較多的利潤。
不過,外商認為,官僚只算權力仲介者,企業獲利主要來自於經營績效。
因此,大陸官僚會利用手上的權力,掠奪自認為應得的報酬,而且會理直氣壯的要求介入經營。
官僚權力與收入失衡:大陸高級官僚,譬如局級幹部,月收入可能不到人民幣3,000元,卻可以輕易的運用手上的權力,創造50萬元的額外收入。官僚握有的權力,和他們的薪酬,相形之下,落差很大。
這些政府官員一樣想把兒女送到國外讀書、替親人買幢好房子。我認識很多政府官員,也一樣打高爾夫球、參加高級俱樂部。因此,收入無法滿足自己的基本生活欲望時,官僚就會情不自禁運用權力,幫自己創造收入。
官僚缺乏權力安全感:我在北京常聽到官僚開玩笑說,他們的權力不值一張3克重的紙,一張調職令就可以拿掉他們握有的全部權力。
官僚的權力,隨著政治風向的變化,說沒有就沒有。所以官僚對手握的權力,不會有安全感。
「有權不用,明日作廢」。官僚很清楚,占了肥缺,很容易搞錢;被送進清水冷衙門,要想搞錢可就難了。
所以,大陸有所謂的「60歲症候群」。依照規定,多數幹部要在60歲前退休,於是,他們趁著手上還握有權力時,儘量多撈錢。 (中)
(作者現任教職,曾任滾石中國總經理,ctshueh@hotmail.com
【2006/02/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