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日 星期四

經營點滴》以人為本 溫馨遞送

■ 王家英
愈來愈多企業在談「歸零思考」、「以人為本」,服務導向的宅配業,以傳遞溫馨人情與禮數為訴求和使命,由業務司機組成的宅配大軍,更是與顧客接觸的主要介面,人與服務,才是這個行業的關鍵本質。
所以,統一速達總經理黃千里,在訂定今年的經營方針時,就以「歸零思考」和「以人為本」為二大重點。
黃千里說,成立五年的統一速達黑貓宅急便,過去五年快速創下5,000萬件的收件成果,並且轉虧為盈,開始獲利,未來二年希望可以創下第二個5,000萬件的成績,並且,讓每個台灣人都使用,使用的時機由集中在年節,延伸擴大至平常日。
但是,要達到這個目標,甚至讓這項服務在台灣人生活中深耕發展,就必須回歸人與服務的原點,加強教育訓練、重新開始。
「既然人是根本,就必須從人的素質提升,教育則是關鍵。」黃千里說,所以,他把2006年訂為教育元年,要讓服務品質再升級。
當全員無休、全體動員的春節這個大旺季忙完了之後,統一速達並未鬆懈下來,黃千里召集全台各地區所有營業所的所長,在台中舉辦了成立以來第一場大型教育訓練。
黃千里指出,過去因業務關係以及成本考量,各地區營業所主管的訓練,都是分區舉行,但是,經過連續五年,每年業務以30%的幅度成長,業務司機人數也同步增加至目前的1,700多位,更需要檢視,過去是否成長太快,而疏忽了服務品質。
宅配業的營業所所長,相當於便利商店的店長,只有這個配送網的基層幹部具備正確的服務觀和態度,才能讓第一線的宅配服務人員贏得顧客的心。
除了服務,「要想贏得顧客的心,開發更多的業務機會,還要從消費者的時間、空間需求,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需求去思考有何著力之處。」黃千里說。
例如,統一速達在今年台北書展中的服務方式改變,把過去購書達一定金額才能免費配送的做法,調整為每個攤位都可消費集點,集到一定點數即可免費配送。
由於這種做法更符合消費者的需求,效果相當好,件數較往年書展成長二成。
本身是虔誠的佛教徒的黃千里,總是不厭其煩的告訴員工,「宅配這個行業,是別人花錢請你去做,卻還會感謝你的少數行業之一」,他以此勉勵員工,每一個貨件,都以感恩的心情、微笑的面孔去服務顧客。
這點說來容易,執行起來卻很困難,但是,宗教的薰陶,讓黃千里深信,堅持信念,就有實踐達到的機會。日本宅急便堅持30年的經營哲學:「安全第一、服務優先、利潤隨之而來。」正是宅急便在台灣要努力達成的目標。
【2006/03/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