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日 星期五

工作智慧》和工作談戀愛

■ 黃金興(良機公司大陸事業處協理)
國內的一項調查顯示,企業錄用新進人員的首要考量是「敬業精神」,相對的他們也認為,員工最欠缺的是「敬業精神」。因此,上班族想要在職場平步青雲,除了專業能力不可或缺,更要學會和工作談戀愛。
對自己所承擔的職務與工作,具有高度認同感、歸屬感及責任感,以「人定勝天」的意志來完成工作,就是「敬業精神」。
敬業 馬桶水也敢喝
日本郵政大臣野田聖子每次自我介紹時總會說:「我是最敬業的廁所清潔工,和最忠於職守的內閣大臣!」念大學時,她到東京帝國飯店打工,被分配去洗廁所。第一次清洗馬桶時,她差點嘔吐。
勉強撐過幾天後,便決定辭職,但在這個關鍵時刻,她發現一起工作的一位老清潔工,居然在清洗完後,從馬桶裡舀起一杯水喝下去。野田聖子看得目瞪口呆,老清潔工卻自豪地表示,經他清洗過的馬桶,是世界上最乾淨的馬桶,連裡面的水都可以喝下去。
工作無貴賤 務求盡善盡美
這給野田聖子很大的啟示,讓她了解到所謂的敬業精神,就是不論是什麼性質的工作,都有它的意義與價值,因此工作不分貴賤,都應該做到盡善盡美。
於是,她不再引以清洗廁所為苦,視為自我磨練與成長的機會,每次清洗後就自問:我可以從裡面舀起一杯水喝下去嗎?
假期結束,經理驗收成果時,她就在所有人面前,從清洗過的馬桶中舀起一杯水喝下去,這個舉動震驚在場的所有人員,尤其讓經理覺得這位工讀生前途不可限量,是絕對必須延攬的人才。
畢業後,野田聖子果然到帝國飯店服務,憑著這種匪夷所思的敬業精神,在37歲前是帝國飯店最出色、晉升最快的員工;37歲以後步入政壇,得到小泉首相的賞識,擔任郵政大臣。
從這個實例可以理解,敬業就是熱愛工作、親吻工作,把工作做到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
願有多大 力就有多大
敬業精神還可以進一步延伸為「人定勝天」的必勝決心,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有願就有力,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
去年美國遭到卡崔娜颶風侵襲,人間天堂瞬間變成人間煉獄。遭遇此種重大災難,地方政府焦頭爛額,手足無措,不知如何展開救援。當地的慈濟師兄在第一時間加入救援行列,答應在兩小時內籌足100萬美元現金及100萬美元物資到救濟站發放。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在慈濟人員同心齊力下,如期達成任務,深獲美國媒體佳評,就是「有願就有力,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的例證。
生產冷水塔的良機實業,也靠董事長張廣博的意志力在全球市場攻城掠地。良機創業初期訂下「冷卻全澳亞,進軍歐美洲」的宏遠目標,以公司當時的情況,這有如一個神話,因為公司裡連一個會說英文的人都沒有,如何踏出去做生意?
抱著必勝決心
當年,張董事長提著一個007手提箱親自到東南亞各國及澳洲開拓市場,由於英文不通,每到一個國家都會聘請一位說當地語言的華人從旁協助。
他依據電話簿上的商家電話號碼,一一打電話洽詢經銷冷卻塔的意願,抱著「找不到經銷商就不回台灣」的必勝決心,一一打開外銷市場,達成「冷卻全澳亞」的目標,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這個故事再度印證「有願就有力,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
身為職場人,不論擔任什麼工作,只要師法日本郵政大臣喝馬桶水的最高敬業精神、美國慈濟人員籌資救災及良機打開外銷市場的意志力,相信就能永立於不敗之地。
【2006/03/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