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8日 星期二

博恩崔西:全世界執行長 決策七成錯誤

■ 記者蕭君暉、陳珮馨/台北報導
成功策略學大師博恩崔西(Brian Tracy)昨(27)日表示,現今電子產品生命周期只有六個月,產業變動愈來愈快,成功的企業執行長須有彈性,隨時調整步伐,提出新策略,才能超越其他企業。
博恩崔西是美國知名的潛能開發大師,專長在成功學、銷售策略與個人商業規劃,不少美國500大企業執行長是其學生,獲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股神華倫巴菲特、戴爾電腦總裁麥可戴爾與前奇異總裁傑克威爾許等人推崇。
來自中下階層的他,高中因貧失學,20至30歲間曾擔任清潔工、鋸木工、建築工、捆工、加油站小弟等工作,以車為床,夜宿街頭,如今成為價值2.6億美元企管顧問公司的執行長。
博恩崔西昨天應邀來台,與展茂董事長余宗澤與台灣大總經理張孝威等人對談。他強調:「昨天是好的想法,很可能今天就行不通了。」
根據他的經驗,全世界執行長所做的決策中,大約有70%是錯誤的,原因是環境一變動,「當下」正確的決策很快就淪為「錯誤」,但大部分的執行長不願意承認錯誤。
他認為,執行長不該停留在昨天的世界,應迅速適應環境變動,務實看待「今天」,把損害降到最低。
張孝威則說,20多年前的英特爾是以做DRAM記憶體起家,當年的兩位創辦人發現DRAM愈做愈辛苦,就決定停掉占營收比重甚高的DRAM事業。
余宗澤也指出,彈性是台灣企業最大的特色,921大地震發生兩天之後,台灣晶圓廠就恢復正常營運,而且當年10月的台積電營收還創下歷史新高,同樣的事件發生在日本晶圓廠,阪神地震之後,日本人足足花了三個月才復工。
余宗澤說,聯電當年買下位在日本的聯日半導體,日本人的生產周期是60天,聯電要求降到20天,日本人說不可能,結果日本人來台看了聯電之後,果然降為20天,並且在一年內開始賺錢。
【2006/02/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