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4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活用經濟學

■ 台北訊
活用經濟學
作者:Thomas Sowell
出版社:商周
本書主要是利用簡單的經濟學原理來解釋若干關鍵經濟議題,如醫療、房價、歧視、各國經濟發展等。作者是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善於用簡單的經濟學原理來解釋現實世界的問題。以下就是他用經濟學家的角度來剖析醫療問題。
醫療價格管制與壓低藥物價格所產生的眾多問題,其核心就在於認為,價格只不過是一個應該加以壓抑的討厭事物。但是,不必要的剖腹生產成本,並不會因為進行價格管制就消失。此外,不光是金錢方面的成本,很多醫療成本的形式是病痛與人命,而不是金錢。當人們試圖避免支付藥物研發的鉅額成本,進而減少新藥的問世時,這些非金錢成本未來將不降反升。比如,懷孕婦女及其胎兒無法及時找到產科醫生的代價,可能就是終其一生都必須面對原本可避免的先天性缺陷。
當價格不再負責進行分配,某種方式必須接手進行分配,因為潛在的稀有性不會因為政府控制價格或提供免費服務而消失。其中一種替代性的分配方式就是等待。2001年,英國有超過1萬人,等待手術的時間超過15個月。這就是在價格控制之下,商品與服務品質惡化的方式之一。
等待接受醫療的人付出的代價特別高,不僅等待時可能要忍受不必要的病痛,也因為等待不只在醫院接待室等上數小時,而是在等待名單上排隊數月或數年之久才能接受醫療時,潛藏慢性疾病可能惡化。
簡而言之,對價格的經濟功能誤解,不僅造成價格管制及所有反效果,也造成各種機構、法律與政策有組織地試圖讓這些價格由他人來支付。對整體社會而言,這位「他人」並不存在,但政治界很少有人已準備好面對這個事實。或許經濟學家會表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但政治人物正是因為承諾提供白吃午餐而當選。
【2006/03/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