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降低保費 四大撇步

■ 葉益成
阿莉經營的幼兒美語補習班,以師資優良、遊樂設施多樣化、五星級餐飲著稱,但廚房位置與設施卻造成保險費用偏高。請專業人士評估後,增設防火設施,並移除一些不利因素,保費因而省下23%。
企業應瞭解潛在風險與損失,特別是危害企業生存的風險,尋求透過保險,降低風險。風險愈低,保費就越低。
企業首須熟悉保單的內容,了解保單涵蓋哪些項目。
許多企業在損害賠償、設備更新或官司訴訟上花很多錢,卻不知道自己到底保哪些項目。常找其他保險公司來檢討公司的保險管理成本,看看是否有降低的空間。
保險要買的恰到好處,因為買多或買少都會影響保費支出及賠償金額。市場上的保險種類繁多,企業應依本身需求與產業特性,將險種分成必要(Must)、非必要(Nice to have)兩類。
此外,保額與保障內容的重點,企業都應仔細評估、設定優先順序,才能達到符合需求又節費的目的。
保險是企業經營的必要成本,基於法令規定有些不得不付的保費,但還是有一些方法可以協助企業降低保險成本:
1. 定期查詢尋有無更好的產品、保障、服務和價位。
2. 避免基於時間緊迫而自動續保,最好在保單到期日前三個月即著手規劃。
3. 透過安全機制降低成本。
4. 降低風險事件發生機率。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亞洲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中華成本管控學會理事長。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2006/03/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