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6日 星期日

<藍海策略:台灣的成功故事>採訪報導

尋找藍海 大陸不可或缺
■ 記者林茂仁、陳珮馨/台北報導
台灣民間企業及政府如何尋找藍海策略?
在昨(15)日遠見雜誌和本報合辦的「藍海策略:台灣的成功故事」演講座談會中,與會企業家都認為,不論個別企業或整體台灣,尋找藍海,中國大陸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要把格局放大,不能老將大陸或其他區域當競爭對手,而是從中找機會,順勢成長。
遠見創辦人高希均教授指出,「民間台灣」活力十足,台灣企業積極透過品牌行銷及創新,找到自己的藍海策略,「政府台灣」則要再加把勁,有待「綠色推手」來找到整體台灣的藍海策略。
神達電腦總裁蔡豐賜說,台灣經過20多年的代工製造,從研發、製造到品牌行銷都已累積很強實力,可以在大陸市場好好發揮。製造業很辛苦,要求良率從99%提高到99.99%,大陸一流人才不想到製造業,這對台灣是利基,加上同文同種,大陸市場又是台灣的60倍大,只要做好品牌行銷,台灣企業有很大的機會。
藍海策略易懂,執行卻不易,大部分企業苦惱的是,不知如何找出藍海策略的關鍵?蔡豐賜說,科技產品時時創新,但員工的思維卻是最需要改變的,代工業都是設計產品後再找大廠來下單,但神達則要員工敢於嘗試及創新,並搭配組織制度支持這種文化。
蔡豐賜表示,神達GPS部門是第五次內部創業才成功,之前四次都失敗了,如果沒有不怕失敗,堅持創新,就沒有現在GPS事業的成功。
常跑國際的企業家最擔心台灣人的眼光越變越窄,往內看不往外看,許多年輕學子也關心如何在求學過程找出藍海策略,蔡豐賜鼓勵他們建立終身學習的觀念,要有更開放的心胸和國際觀。神達台幹300多位,90%都希望子女在台灣受教育。相對於台灣,上海教育雖競爭,但更多元,甚至有音樂及美術等專門學校可供選擇,「未來台商的子女是要在更大的舞台上與國際人才競爭,教育的眼光也應放得更遠。」
頂新國際集團味全公司董事長魏應充說,明朝以前,中國產值占全球三分之一,後因為鎖國政策及各種動亂而大幅衰退。估計大陸產值將來會占全球四分之一甚到三分之一,這樣的經濟體無法排除在外,兩岸同文同種對台灣有利,台灣勤儉打拚的精神可以創造國際級的大企業,「頂新未來的目標,就是要與可口可樂、百事可樂一較高下。」
在魏應充看來,員工與企業,「從伙計變成夥伴的關係,是找到藍海策略的關鍵」,尤其高科技業興起後,傳產業人才招募不易,若能夠視員工為夥伴,就可以吸引優秀人才,只要找對了人,不論研發或行銷,都很容易找到藍海策略。
寶來集團總裁白文正說,他最近重讀「重新想像」這本書,收穫很大,企業要創新就要經常的破壞,從組織、制度等各方面都破壞後,再重新組成全新的架構,並且把策略、次序及執行力都考慮進去。例如金融業最大的障礙是自己,寶來多年前推出「Online」服務,初期所有交易員都抵制,後來透過制度組織的改變加以克服。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說,只要把格局放大就不會看到競爭者,而且要「善用自己的弱點,將之轉變為優點」,例如法蘭瓷生產線不及同業規模大,就用手工的,反而創出新市場。
而且,製造業不是只能在製造面降低成本、創造價值,法藍瓷在江西景德鎮的陶瓷園區就結合旅遊、物流、觀光及休閒,兼具瓷器消費、知性與休閒,而且不用自己提貨就送到家中,這樣才能創造更大的效益。
台灣媒體正陷入價格競爭及內容差異不大的紅海中,經濟日報總編輯游美月說,以往經濟日報強調專業水準,報導企業關心的議題,但部分讀者反映內容不易懂,9月初改版已努力朝這個方向改進調整,這就是經濟日報的藍海策略。

朱博湧:價值成本 可以兼得
■ 記者陳珮馨整理
波特(Michael Porter)的競爭策略中,企業是在固定的產業結構中努力打敗競爭者,求取生存空間。台灣企業原來著重成本競爭,大家都在紅海中不斷殺價競爭。
藍海策略卻打破了價值和成本的概念,一般企業都在差異化和低成本之間作選擇,認為「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但藍海策略理論主張,創造價值和成本下降是可以兼得的;而且真正能創造價值的是,是既有顧客沒有被滿足的需求,以及還沒服務或開發的顧客。其中,包括幾個關鍵性的思考,也是檢測藍海策略的準則:
首先,透過差異化,從而塑造獨特的價值曲線,而且必須以顧客的觀念來思考,定義出哪些是重要的屬性,並透過四項行動架構,化身為可操作的方式。
其次,必須創造有效的新需求,不要只想要賣得更便宜,必須探討哪些是市場沒有服務到的顧客。
其三,必須維持高獲利,定價是很重要的,同時可以透過四項行動方案來降低成本,利用減法原則,把顧客認為不重要的向度、經營元素和成本去除掉,同時達到差異化和降低低成本。
就像《藍海策略》書中提到的例子,美國葡萄酒產業的黃尾袋鼠,不是去搶葡萄酒的主顧客,而是透過容易了解選擇、順口、有趣、合理價格等,吸引不喝葡萄酒、只喝啤酒的顧客;SWATCH則以平價和設計感,提供買不起瑞士手表的顧客新選擇,或是讓過去只買一個手表的顧客,買很多支手表當時尚品搭配衣服。
上述二個案例,都是因消費者可以節省花費、有物超所值的享受而擴大了需求,同時廠商則因去除不必要的投資,成本下降,策略性的訂價讓競爭者無法跟進,而擁有更佳利潤。

蔡豐賜:推動創新 容許犯錯
■ 記者陳珮馨整理
台灣的IT產業發展25年,邁入中年期,正陷入保三、保四的危機中。
在這樣的情境下,神達電腦一直在思考新的成長模式,不斷盤點公司資源,希望能依據核心能力,尋找或延伸新的產品和市場,同推時推動「創新、敢先」的新企業文化,容許員工嘗試、犯錯,也因此才能順利從PDA產品,跨足進入GPS的PDA,即所謂的PND(手持導航機)產品。
2002年切入PDA市場時,全球市場正在縮減,當時Sony、Toshiba都退出了,我們由原本計劃的OEM轉為自創品牌,最後甚至放棄原有產品線,進入GPS新領域。
2002年時,神達推出第一款的Mio 338,隔年推出加入相機功能的Mio 339,但沒有成功。2003年5月,在客戶建議下,我們靈機一動,決定把產品整合起來,消除不利的因子,例如把地圖直接放入記憶卡、內建天線等,同一年底,推出Mio 168,成為全世界首先結合GPS的PDA。
第二年,神達繼續推出更像GPS汽車導航用的產品,發展自己的軟體能力,2005年1月推出全球第一款隱藏式天線Mio 269,同時附上全歐洲地圖,省卻很多麻煩。
品牌投資非常昂貴,我們希望在符號消費和功能消費中間,找到能夠感動人的「感性消費」產品,所以從自由、探索、親情和知性面來強化,並藉軟體提升產品價值,投入很多的人力來開發軟體。同時,我們非常重視使用者的經驗,成立消費者的俱樂部,常和客戶喝咖啡、溝通意見,架設網站等。
過去產業界有一個迷思,認為OEM和品牌不能同時存在,但我們發現透過軟體產品可以差異化,只要差異化夠大、產品夠強,OEM客戶也會願意跟你買產品。於是,我們製作不同的產品給OEM,外型雖然類似,卻具有非常不同的軟體功能。
軟體很可能成為台灣廠商未來的競爭天敵,因此我們更早就快速投資軟體,希望能把競爭者拋在後面。目前神達在上海大約有800位軟體工程師。
行銷上則以生活化和人性化為主軸,希望產品不侷限在功能性,而能和生活息息相關,引起消費者的共鳴。
我們鎖定全球市場,分區分段進攻,依不同消費群需求,製造不同軟體。不到三年神達結合過去PDA和GPS的市場,進入世界各國,今年第二季Mio加上代工的產品,全球市占率第一。

白文正:多元思維 另類選擇
■ 記者陳珮馨整理
寶來集團總裁白文正。記者潘俊宏/攝影
金融業都在追求利潤,消費者也都要求最好的服務和利益,要創造藍海,就要靠事件創造機會、新產品提供另類的選擇,或結合IT技術來服務客戶。寶來集團旗下包括寶來證券、寶來瑞富期貨、寶來投信、華僑銀行,各有不同的創新思維。
寶來證券創新的最佳案例就是on line的小精靈,現在每天完成將近13萬檔交易。這個創意最初靈感來自12年前,我在飛機上看到一本美國雜誌,談到線上交易的策略,一回台灣,就決定開發線上交易平台,困難的是不會用電腦的人太多了,該如何讓不會用電腦、年長的人,也能在電腦上作交易呢?由此,我們成功創造了容易操作的小精靈。
這個創新讓我們省掉了30家分公司的投資,其他業者跟進後,我們再推出結構性、衍生性產品,再針對主要產品作避險或規範,也從這些策略開始培養人才。
這個新業務讓我們的經紀收入從70%降到30%,大部分收入是來自產品的設計和交易,也因此,2003、2004年市場景氣低迷,寶來證券營收仍維持成長。目前,只有一兩家銀行有能力作匯率、利率的避險,我們身為證券商卻有能力提供這些服務。
寶來瑞富期貨方面,我們先把期貨交易放上網路,接著嘗試把最複雜的產品簡單化,於是引入樂透的觀念,不管是看漲、看跌或看盤等不同操作策略,都能簡單地進入選擇權市場,施行以後,原來市場一天6,000個contracts,立刻增加為一天35萬個contracts。我們還不斷加入全世界的交易市場,不管是黃金、石油、紅豆,任何想交易的產品都可以在這裡進行,也使得營收越來越大。
投信方面,我們透過資產管理發現,市場最新趨勢不是幫顧客代收,而是指數化的投資,立刻決定進攻。首先推出ETF,現在成為台灣最大的股票型基金,其次,推出Index box,第三是全球黃金的指數化產品,第四是全世界各市場指數化的產品。
最後,在華僑銀行方面,我們把現金卡停掉,把重點移到「如何幫你創造財富」,經過我們的理財和儲蓄規劃,協助客戶達到理財目標。華僑銀行現在的重頭戲是當客戶說,他要在55歲時累積1,000萬元,只要提供「年齡、收入和存款」三個數字,我們立刻能提供客戶理財方案。

魏應充:品牌管理 明確定位
■ 記者陳珮馨整理
頂新國際集團一開始就很清楚,要在食品製造產業走品牌經營的路,未來五年,我們希望能有十個品牌,每個品牌都能有5億元的營業額。同時,我們已經發展出一套品牌管理系統,作為發展藍海策略的利器。
透過品牌管理系統中,味全近幾年分別從市場、消費者和競爭者的角度作分析,了解市場、產品和定位,以及行銷的組合。並從中發展出創新和差異化的策略,成功的塑造了林鳳營、每日C和貝納頌三個品牌。
以林鳳營為例,我們以「高價位區隔、高品質訴求,以及突顯產品價值」來定位品牌。當時競爭鮮乳市場產值約80億元,有三大品牌,包括光泉、統一和味全,1994年時,光泉以30%獨大市場,味全鮮乳市占率是20%,要成長,就鎖定30到39歲、不在乎價格的女性,採取「濃、純、香」的訴求,凸顯產品價值。
創造每日C品牌時,根據市場競爭分析,整體市場約32億元,包括蔬果汁、果汁和純果汁,當時波蜜的市占率是50%。為了創造差異化的新品牌,我們把消費者的核心需求定位在百分之百的純果汁,強調新鮮、自然、好喝。
當時純果汁市場,消費者以20到39歲女性偏多,消費目的是追求健康,重視鮮度、純度。所以每日C以此為主要訴求,如今市佔率約60%,成為台灣冷藏果汁的第一品牌。
貝納頌也是類似做法,當時整體市場規模約50億元,伯朗咖啡在整體市場占有率達45%,冷藏咖啡則有成立五年的左岸咖啡,占有四成市場,貝納頌因此鎖定競爭者不多、不強,但仍有成長潛力的冷藏即飲咖啡市場,強調飲用習慣與品味、情境,並走中高價區隔,如今二年多下來,市占率達42%。
差異化是台灣企業必走的路,食品業的創新與品牌經營,則需在一個有相當規模,並有成長力道的市場中進行。

陳立恒:師法祖先 感性行銷
■ 記者陳珮馨整理
法藍瓷才成立三、四年,我們強調研究人性,同時透過理性的方式來創造感性,我也將透過中國城(China Town)的策略,讓中國發明的陶瓷榮耀,再回到中國人和企業的身上。
藍海策略就蘊含在老祖宗的智慧裡,例如陶瓷就是中國人的代號。
不幸的是,世界各地的中國城,常帶著破敗的感覺,因此,我們決定塑造世界瓷園的概念,邀請世界各國的陶瓷名牌,一起到景德鎮來展覽,我們帶著使命感,認為「陶瓷應該是好生意」,希望藉此找回老祖宗的創意價值。
為了和其他品牌區隔開來,法蘭瓷的產品造型和歐美、日本不同,色彩也比較豔麗。藝術家設計作品過於自我,但藝術商品必須貼近消費者,所以我們強調Mind to Mind,透過專業知識,把顧客心中想要的產品出來,進而吸引人們接近。
產品銷售必須掌握「五秒鐘原則」,在英國哈洛德百貨公司,各國名牌瓷器一起陳列,要讓顧客眼光停留在法蘭瓷產品上,就必須從人性著手,再透過理性的方式,進行成本控制和行銷,但利潤仍要靠感性消費來提升。也就是從知識經濟,進入到感性的美學經濟。
在短短的「五秒鐘」,產品如何與顧客溝通?為了尋找共同易懂的語言,我們借用大自然的主題來塑造親切感、同時也塑造時尚感,讓人們「有同感、有共鳴,卻又跟不上你」。
故宮也是我們的一大寶藏,法藍瓷正和故宮簽約,從中挖寶,就可以讓這些老東西,產生新的文化創意,例如,我們把郎世寧畫作放到瓷器上,台灣限量38套,一套賣6000美元,不到二個月就銷售一空。
藍海策略就在中國人的基因裡,只要注意創新、好好生活,一定可以和競爭者共存共榮共贏,成為藍海策略的大贏家。
【2005/10/16 經濟日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法藍瓷網站
http://www.franzcollectio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