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先賭為快》世界最富有的人

■ 作者:Alan Cohen
書名:世界最富有的人
作者:Alan Cohen
出版:智庫文化
一個背負信用卡債務的青年,在一次的求職面試上,遇到手推車工廠老闆──艾佛烈特,卻也展開改變他一生價值觀與人生觀的旅程。
艾佛烈特藉著滿天的星斗告訴年輕人,即使建造一座有如聖母峰一樣大的望遠鏡,還是有望遠鏡所看不到的星星,藉以闡述生命本應該是豐盛的,對每一個人來說應該是足夠的。他還藉著迷你馬的育種方式來比喻,當你以為「還不夠」或「我得到的還不夠」,而且和有相同想法的另一個人在一起時,就會產生侏儒的觀念,世界將變得越來越小。
看見橋下的飢餓釣客始終吃不飽,只因為鍋子小,將釣到的大魚放棄只留下小魚,藉此讓年輕人知道要獲得更多就要有更開闊的想法。在餐廳裡,遇到一對乞討的母子,卻將給他們吃晚餐的25元拿去買彩券,目的在告訴年輕人要擁有健全財富觀念,無論到什麼地方,都可以創造財富。如果擁有匱乏的心態,則無論得到多少,或者遇到任何好機會,財富還是會悄悄溜走。
在財富上,艾佛烈特雖非億萬富翁,但他在生命與心靈上的富足,讓他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艾佛烈特將所有如何致富的經驗教給年輕人之後,便將工廠全權交給他打理,和妻子一起去旅行。
長久以來,艾佛烈特一直保有一個祕密,這個祕密卻在他意外身亡之後才揭曉。艾佛烈特在死後將所有工廠的股份都交給這位年輕人,並留下遺囑告訴他,自己為何如此費心告訴他這些人生的經驗。因為艾佛烈特就是他的父親,從刻意製造求職面試信函吸引他前來面試,進而錄取他進公司,並將畢生的經驗傳承給他,希望能藉此彌補他失去的父愛,也將畢生的理念與愛傳承給他。
【2005/10/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