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減少呆帳 降低經營成本

■ 葉益成
「做生意,接訂單是徒弟,會收錢才是師父。」這句話道出收帳的重要性。不景氣時,企業全力拚業績,忽略了隨之而來的倒帳風險。往來客戶屢次變更付款條件,或拜託展延到期支票時,企業便應提高警覺,因為這可能是對方破產的警訊。
為了確保獲利,企業應掌握市場變化與市場脈動,快速找出經營風險與潛在問題。尤其不可忽略客戶的經營現況。
客戶財務出現問題,開始藉故拖欠時,切勿讓對方一拖再拖,最後變成呆帳。客戶逾期未付帳款,應立即停止生意往來,密集催帳不可心軟。
為確保債權回收,應掌握下述催收六大祕訣:
快速為先:立即評估客戶還款能力,分析原因、找出對策。掌握債務人的資產與付款能力,在其他債務人尚未出現之前,取得先機。
誘之以利:導之以利,提醒、點明債務人的付款義務。開門見山地向客戶分析按時付款或全數付款,未來可獲得更多「利」益。
動之以情:搬出過往交情,甚至請他的親朋好友出面說情。
施以高壓:使出「得理不饒人」、「節節逼進」、「緊迫釘人」的手法,以善意的嚴詞,並施以高壓技巧,使欺善怕惡者就範。
持之以恆:以「不氣餒、不放鬆」的精神繼續催討,讓對方與相關人員煩不勝煩、付款了事。
少賠為贏:火速採取適當措施,私下先與債務人討價還價,以收回較其他債權人更高成數的債權,並本著「好聚好散」的原則,尋求圓滿善後。
企業交易往來頻繁,應收帳款變成呆帳常令人頭痛不已,掌握事後催收技巧,就算遇到惡性倒帳、人去樓空的萬惡債務人,債權回收仍有一線希望。少呆帳就等於少了經營成本。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台灣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中華成本管控學會理事長。http://www.expense-reduction.com.tw;email: era@era-tw.com)
【2005/10/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