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0日 星期四

IBM開EMBA班 震撼教育市場

■ 記者林貞美/台北報導
IBM積極轉型成為資訊服務廠商,最近決搶食國內「EMBA」市場大餅,將業務觸角伸向規模近50億元的企業教育訓練市場。
據了解,IBM挾全球豐富教材及實戰經驗正式成立教育訓練中心,已獲電子五哥、晶圓雙雄及金控等業者採用,預估將對國內企業教育訓練市場投下一枚震撼彈。
IBM將個人電腦部門賣給聯想後,雖然今年第三季獲利改善,但少掉PC業務,短時間內營收仍受影響;IBM決強化各種服務業務,台灣成為IBM在全球第一個正式推出「企業教育訓練」委外服務的地區。
IBM為搶食「EMBA」市場,正式成立教育訓練中心,除原IBM課程外,將為企業「量身打造」訓練內容的服務,及發給學員IBM 的結業證書,預料將成為各大學EMBA班、坊間各企管顧問公司的強勁競爭對手。
IBM表示,IBM進軍企業教育訓練市場的消息傳開後,立即獲電子五哥、竹科地區高科技資訊業者以及金控相關業的的熱烈反應,可見市場需求很強。
IBM統計,台灣企業教育訓練市場規模約1.33億美元到1.5億美元,每年成長3%至4%,潛力無窮。
此外,根據美國人資領域著名刊物「培訓雜誌(Train-ing)」的統計資料,IBM去年光是投資在員工教育訓練的金額,達8.25億美元,蟬聯全球企業投資教育訓練項目榜首。
「培訓雜誌」也指出,全球前500大企業每年投資於教育訓練的總金額為600億美元,僅占營收總額的3%,顯示教育訓練市場仍有很大成長空間。
IBM指出,為企業提供教育訓練課程,已經過全球各分公司多年的「實驗」,證明具體有效。譬如一套「高效能主管」培訓課程,全球已有超過3萬名IBM經理人參與這項課程;投資報酬率高達22.84倍。

IBM把訓練成果 變成商品
■ 記者 林貞美全球資訊大廠IBM首次跨足台灣企業教育訓練市場,爭食每年近50億元的市場大餅,目前IBM在台教育訓練中心師資陣容已近百人;IBM在資訊業界以教育訓練見長,一直有「IBM大學」的美稱,此次跨足台灣教育訓練市場,已引起業界高度關切。
IBM員工戲稱,IBM成立超過百年,累積很多員工訓練經驗,過去一直視這些教育訓練課程為「秘笈寶典」,是IBM競爭力的重要一環,僅提供給員工及客戶使用,現在卻要開始「對外招生」,有點像是在「賣祖產」。
不過, IBM制定策略的能力在全球屬一屬二,絕不會做賠錢的生意,投入教育訓練市場,的確是經過理性分析。
早期IBM發現全球資本市場大好,企業資金取得容易,將大量投資生產設備,但後來發展全球個人電腦市場將供過於求,當時即決定壯士斷腕,淡出資訊硬體市場,轉型為資訊服務廠商。
最近IBM把個人電腦部門賣給聯想,幾乎已成為一家專業資訊服務及資訊軟體的供應商;將公司內部教育訓練課程變成一項有價的「商品」,等於也藉此開始拓展無形的「知識管理」市場。
IB全球員工有31萬人,每年投資8.25億美元在員工訓練上,IBM內部負責教育訓練的講師,就多達3,000人;與美國哈佛大學管理學院教授人數200餘人、史丹福大學管理學院教授約百餘人,或瑞士管理學院(IMD)教授約80餘人相比,IBM教育訓練的師資規模,堪稱全球最大的管理教育訓練機構。
IBM表示,雖然哈佛、史丹福或瑞士管理學院的教授,都具有相崇高的學術地位,與IBM各擅專長;但IBM的內部講師,也都是各專業領域一流的專家,最重要的是,他們經過世界級企業驗證,擁有可行的最佳學習策略與實務經驗,與名校師資相比,不遑多讓。

學者觀點》EMBA企業學界 區隔不同
■ 記者蔡翼擎/台北報導
台大管理學院EMBA執行長曹承礎認為,企業教育訓練市場與EMBA教育學程市場,基本上是不同的兩個市場區隔;IBM進軍企訓市場培育產業人才,與EMBA培育高階管理人才的目的與作用,根本上就不相同,不會影響EMBA的發展。
曹承礎指出,EMBA有兩大特質,一是有正式的碩士學位,也是高階經理人進修學習與關係聯結的平台。
曹承礎認為,經理人再回校園進修,除了學習充電外,獲取一張碩士文憑也是很大的誘因。而IBM在其領域是領導性企業,但企訓是聚焦於技術人才及較低階管理人才,與EMBA培育高階經理人完全不同。EMBA不僅是學習平台,更是聯結擴大產業關係及個人人脈的平台。

訓練委外商機龐大
■ 記者 林貞美
IBM搶進台灣企業教育訓練市場,其實是將「委外」策略發揮得淋漓盡緻。
近年企業因應全球化,逐漸將非核心部門委外,歐美品牌大廠紛紛將PC生產業務委由電子五哥生產,台灣在全球資訊硬體產業因而位居領導地位。
IBM在全球160餘國家地區設有分公司,卻選台灣作為第一個推出「企業教育訓練」業務的市場,足見台灣在華人企業教育訓練領域,具有舉足輕重的優勢及潛力;不少企業界人士認為,兩岸若能直航,將有利台灣發展成為全球華人企管教育重鎮。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高科技業者普遍將生產重心移往大陸,台灣規劃成為研發、財務、接單中心及營運總部,鴻海、廣達及華碩等電子五哥,都把大陸幹部送到台灣營運總部受訓;加上台灣專業經理人及管理師資的供給面其實相當充沛,發展全球華人企業員工訓練中心,確實具備利基。
【2005/10/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