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7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悠閒的勇氣

■ 羅智強
有一次和結拜兄弟聚會,擁有碩士學位的義弟媳談到她的一項困擾。她說,以前她很怕別人問:「妳現在在做什麼?」因為她沒上班,每天都到書店找自己喜歡的書,帶到咖啡店,樂在其中的細細品讀一整天。但那件「事」對於問問題的人而言,似乎不是一件「事」,旁人不解擁有碩士學位也暫時沒有生育計畫的她,為什麼不工作。後來她想通了,別人習於忙碌的生活,所以不習慣她的悠閒,但不代表她就必須放棄悠閒,強迫自己進入忙碌的圈子。
於是我也開始思索這個問題。看來,悠閒也需要一點勇氣,必須有抵抗凡俗的眼光。
就如忙碌的人,自有其忙碌的道理;一個人悠閒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也沒什麼可難為情的。有時候,悠閒是一種暫時的充電狀態,是為了消除壓力與疲勞,回復活力然後再面對挑戰;有時候,悠閒是一種沈澱盤算的過程,做自己喜歡的事的同時,也在思索下一步的人生路;有時候,是因為已被原來的工作掏空了,所以停下來學習新的事物,以提升、更新自己;又或者,那悠閒根本就是人生的「終極安排」,就是純粹地為悠閒而悠閒。
這就像我曾看過的一則故事:二位哲學家談及他們的一位朋友,其中一位哲學家批評那位朋友:「他遊手好閒度過了一生,什麼事都沒做。」另一位哲學家接著說:「天啊!那他做的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事業啊!悠哉無慮地度過一生、不為俗世所羈絆,即使是亞歷山大和柏拉圖也做不到啊!」
大多數的人在生活中、工作中,或多或少都會有覺得疲憊、停滯、被掏空的時候,這時,就會有悠閒的需求。如果自己的悠閒需求十分迫切,就不要在意別人如何想、如何看、如何說,勇敢地「悠閒」吧!
換個角度來看,如果我們的親人、好友,正在「悠閒中」,不妨試著祝福他「能夠偷浮生之閒,真好!」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學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5/10/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