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讓步策略

■ 黃永猛
韓信從小失怙,以釣魚維生,時常受到歧視。有一回,有個屠夫挑釁韓信,要求比劍,如果不從就得從他的褲襠下鑽過去。韓信自知勢單力薄,只好承受「胯下之辱」。就談判策略觀點而言,韓信選的是典型的讓步策略。
退一步,海闊天空。當談判一方為了不與對方發生正面衝突,不願意得罪對方,且對達成談判目標不那麼在意時,讓步可以說是一種委屈求全的談判策略。採取讓步策略必須注意下列重點:
展現善意:若我方上次已經贏了談判,或對方的要求已被我方拒絕多次,且我方面臨期限壓力,只要談判條件在我方的底線以上,為了化解緊張氣氛,不妨做個順水人情,來個皆大歡喜,並有助於墊高我方下次談判的籌碼。
放長線釣大魚:「忍一時,爭千秋」,談判者可能著眼於更長遠的計畫,讓步只是權宜之計,或是先給對方嘗點甜頭,放長線釣大魚等待更好的時機。因此,若對方蠻橫無理、咄咄逼人,我方評估少輸就是贏,或短期退讓有助於長期利益,就不妨採取讓步策略。
以採購談判為例,大企業與小供應商談判,通常會以量制價,要求供應商將價格壓到成本邊緣,小供應商亟欲與大公司保持關係,或希望藉助大企業知名度推廣其他業務,就會以投資觀點來考量,採取讓步策略。
不過,選擇讓步策略要先確定長期真的有利可圖,否則一讓再讓,得不到相對的回應,反而會全盤皆輸,失去談判應有的立場。
以退為進:當我方受限於資金、人脈或資訊不足,短時間又無法取得,在屈居劣勢下,只好以退為進,以時間換取空間,暫時隱忍接受對方不合理的條件,等到有奧援,再選擇其他策略加以應變。以典當物品為例,當事人需錢孔急,只好接受當舖不合理的估價,等有錢馬上贖回。
有條件讓步:若是對方施壓的非自願式讓步,我方可以要求附帶條件。若對方要求以現金支付,我方也要提出免運費或延長保固期限等附加條件,並要求對方當場做決定。
但選擇讓步策略,須防範對方得寸進尺,或採取拖延戰術遲遲不拍板定案,甚至趾高氣昂到處宣揚戰果。若對方長期要求我方讓步,將使我方談判成本升高,在委屈無法求全下,我方可以退守零和策略,加以反制。
(作者是BNSC業務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
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5/10/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