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建構頂級企業卓越模式

■ 林錫金
品質觀念與手法的導入與實施已歷經多年,世界上許多國家都設有「國家品質獎」作為企業追求卓越的標竿,其重要性可說「歷久彌新」。然而,以往企業競爭力三大要素︰品質、成本、交期,也隨著內外在環境與時空的改變(以麥可.波特五力分析,如附圖),必須賦予新的精神與內涵,亦即:「品質」要「創新」;「成本」講「價值」;「交期」論「速度」。
其中,品質這個最重要的因素,已因在品質管理與品質技術典範(Paradigm)不斷追求與發展,從典範前的「易變期」轉化到「成熟期」,為了不讓典範加速墮入萬劫不復的「衰退期」,典範後期所有決勝的關鍵在於,如何將品質「創新」及成本「價值」這兩個要素,加以有效整合,使企業的經營能產生「創新價值(Innovalue)」。
因此,企業的創新價值高,可立於不敗之地;創新價值低,企業就可能處於辛苦追趕的窘境;至於毫無創新價值的企業,只有眼睜睜地退出競爭行列,情境如此鮮明,環境也如此險峻,細看附圖,就可知上述所言絕非危言聳聽。
處於品質典範發展後期,為了更有效發揮「創新價值」,確實應思考如何將品質典範前期的主流思潮︰全面品質管理(TQM)及與「成本」要素關聯的附加經濟值(Economic Value Added),兩種制度作深度整合,並以創新的手法落實推動成效。
其中TQM更因創新需求,被一些管理學者名之為新TQM或創新性全面品質管理(Innovative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下文分別對這兩種制度作系統性的說明,並試圖就中國生產力中心(CPC)輔導企業的觀點,進一步描述其整合推動的概念與步驟,以為企業施行品質與企業整合的重要參考。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企劃訓練部協理)
【2005/10/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