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抽離自己 強化傾聽效能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27版 穆景南
2005/10/12
當一個主管能放下自我的權威和地位來傾聽時,跟屬下完全溝通的效能即可顯現。
我們每個人都有聽話的能力,卻不見得有傾聽的功夫,當我們能擁有傾聽的真功夫時,不論環境多複雜,不論人事的挑戰有多大,我們都可以化繁為簡,直接掌握到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趁現在你可以觀察一下自己的傾聽習慣,當你的員工來找你說話的時候,你是否願意放下手邊正在處理的公文,把時間給他?還是一邊忙著簽公文,一邊聽他講話,腦子裡又同時想著待會要開會的內容?
或許你覺得自己是很專心的在聽他說話,但是你心裡有更多的聲音在想著該如何反駁他、糾正他,或是教育他,這樣不能算是真正的傾聽。
想加強傾聽的能力,可先鍛鍊自己抽離的修養,才能在和別人互動的時候,放空自己腦中的各種想法,集中注意力在對方的言語和姿勢上,因為我們還要傾聽對方的肢體語言,以及聲音語調裡所透露的真正感覺。
除了抽離自己的想法之外,還需要抽離自己的權威和地位,把說話的人當作第一主角對待,誠懇的聽他的心聲,當一個主管能放下自我形象的障礙來傾聽的時候,完全溝通的效能即可顯現。
真正的傾聽裡,含有對人的尊重、對人的關心,希望自己能了解別人的感覺與想法,在那一段時間裡,抽離自我,全心全意在對方身上。
一個優質主管是可以由對話中,聽出對方真正想表達的意思,而不被許多語言的花邊或者自己的主觀所矇蔽,這樣才可以增加對方的信任度,更願意主動的和我們建立一個開放的互動關係。以下是一些行動建議:
培養自我觀察的能力,可以加強抽離的功夫;隨時注意自己腦中的對話,把自己當做第三者做觀察。
養成在聽人說話時,不做其他事情的習慣,即使是聽電話,也是專心傾聽,不要因為對方看不見,掉以輕心。
在開會或是個別互動時,複述你所聽到的每個人要表達的意思,藉此試驗和練習自己的傾聽功力。
互動時注意觀察對方的姿勢和表情,配合談話內容,把自己的觀察誠懇的和對方分享驗證,培養自已讀人的能力。
養成感謝對方願意和自己真誠互動的習慣,自然的誠懇可以為下次的互動奠定更好的基礎。
(作者為美國大A學習機構創辦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