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企業E化》神達E+計畫 抓住客戶的心

■ 文/李娟萍
6月30日的IT Jungle新聞網上,率先曝光了昇陽電腦公司新一代技術的工作站─馬拉喀什(Marrakesh),配上超微(AMD)公司最新研發的處理器,比上一代產品更有彈性、性能更佳。新產品甫一推出,即吸引各界眼光,與X86其他品牌大廠大廠競逐全球工作站市場。
這項取名自摩洛哥綠洲小城「馬拉喀什」的新產品,是由神達電腦公司與客戶、供應商合作的最新代表作,與以往不同的是,神達電腦聯合客戶昇陽,與AMD等九家供應商,藉由協同設計知識庫,以「組合式創新」模式共同開發而成。而神達藉由虛擬驗證機制,也能及早參與產品規格制定工作。
組合創新 整合資訊
神達為此花了6,600餘萬元,建置了一套協同研發系統,該公司稱之為「協同研發計畫」,又稱為神達的E+計畫,並且獲得經濟部技術處示範性資訊應用開發計畫的補助。
神達電腦的E+計畫,由神達集團資訊總顧問林振仁擔任,他一直是推著神達e化向前跑的靈魂人物,也曾是神達電腦公司A、B、C、D「維他命」計畫的主持人,為神達建置完成一個又一個e化新系統。林振仁數月前已自神達電腦退休,赴大陸擔任順達電腦公司副董事長,但他仍然是神達E+計畫主持人的不二人選。
林振仁認為,E+計畫與以往的A、B、C、D計畫不太相同,因為研發活動是非常動態的,資訊分散在各組織內,不易集中在一起,e化的困難度因而提高。例如產品設計上的問題,往往要到了試產,甚至量產階段,才會一一浮現,導致企業必須花費加倍的成本及時間解決。
不同的專案成員,對相同資訊的需求,常常重覆提出要求,供需雙方為此疲於奔命,資源造成浪費,也因為資訊通透度低,必須有實體產品產生時,設計工程師才能發現問題,工程師只好重複設計好幾次,才能成功。
而企業內採取接力式的設計方式,加上不同設計工具和產出管理平台未能整合,也常使工程師忙於轉換資料,專案管理人員則無法獲得足夠的資訊,做好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的工作。
最令人頭痛的是,同一錯誤,可能不斷在新的專案中出現,參與設計的人員,無法從過去經驗中學習、累積知識,以致影響產品開發效率。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神達電腦在建置協同設計平台時,特別規劃了產品成本分析(RFx)、設計製造同步化(DFx)兩大功能,前者蒐集所有零件的成本,可以很快地回應市場價格變化;後者則將過去專案計畫內容,全部集結在一起,例如曾經使用過的零組件,品質及耐久性情形、過去類似的設計,曾出現有什麼問題等,透過「組織學習」,自動回饋到知識庫內,因此,當神達與客戶洽談一個新產品的概念時,可以精準地算出成本及模擬新專案的可行性。
舉昇陽的Marrakesh工作站為例,神達電腦在代工設計的營運模式下,利用協同設計平台,串聯客戶與供應商,使三方面能在市場需求分析、技術研究、產品可行性驗證不同領域上,可以快速溝通,而神達和供應商也能藉由提早參與客戶的新產品開發工作,進行優勢互補,順利縮短產品開發時程,因此,幫助昇陽從利基型Unix市場,過渡到大眾型X86(PCI Ex-press)市場。
產品開發 早期參與
經由這種上中下游協同開發的合作方式,昇陽公司開發的工作站,順利引進AMD公司新的AMD64技術,也因應全球工作站市場需要更友善的工作環境要求,導入新風扇技術,降低產品噪音,減少電源瓦特數,更有效地達到節能的目的。
林振仁表示,神達電腦在此案例中,提供散熱及電源設計能力,結合策略供應商,在最短的時間內,滿足產品市場的要求,以組合式創新的模式,除了可以快速驗證客戶在市場的規格需求外,也提高產品的價格競爭力。昇陽的這款新產品的平均售價約為上一款的六成左右。從刊登在IT Jungle的新聞可以看出,昇陽這款最高階的規格,售價更是競爭者價格的五到六成。
神達電腦並發揮此一協同研發及組合式創新優勢,運用到自主性高的品牌營運上。神達電腦在研究市場需求後,將新的GPS技術整合,並結合原的有行動運算技術,成功發展出時下最熱門的新產品─手持式GPS裝置。
林振仁指出,同樣在與客戶、供應商三者分工的營運模式下,神達電腦利用E+計畫,早期參與產品與技術的規劃,有效再利用已有的研發設計知識庫,在產品開發過程中,利用協同設計的機制,連結客戶與供應商,可以隨時修正產品規格變化所帶來的技術問題,確保產品在具有成本優勢下,準時上市。.
林振仁分析,自有品牌與代工模式不同的是,當商業模式改成創新製造(OIM,Original Innovation Manufacturing)時,產品原創力是來自製造商,神達必須在市場需求分析上,先提出一個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產品規劃,透過與關鍵技術的供應商協同設計,快速開發、製造出屬於神達原創的產品,並且要兼具價格競爭力。
成功模式 帶動市場
例如現在十分搶手的手持式GPS(Mio)產品,就是神達電腦組合式創新的另一成功案例,該公司結合PDA及GPS兩者的技術,發展出手持式GPS裝置,目前這個產品在韓國、香港、台灣市場占有率,均是第一名。
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最新報告指出,今年第一季末開始,台灣眾多PDA廠商紛紛追隨神達的成功模式,加入GPS PDA市場,使得GPS出貨規模急速上升,並且透過Medion通路商與Mio及Acer自有品牌方式,進軍西歐市場,成為目前GPS PDA產品的主要出貨地區。
協同研發計畫的推動後,神達的產品開發成本,平均每個專案降低二成,設計除錯時間也減少25%;在研發過程中,產品設計改變次數則減少了30%,平均縮短專案研發時程達二成,而參加協同的廠商家數也達到了20家,目前正在平台上運作的專案數,則達到35件,且持續增加中。
林振仁根據自身的經驗,對其他企業提出建議,他指出,企業在研發上投資e化,產生的價值會比較大。
當產業外移時,大家都擔心訂單會不會也跟著外移,因為如果比成本低,台灣絕對比不過越南、大陸廠,林振仁認為,如果台灣的企業,能有All in One的設計能力,讓客戶可在遠端透過網際網路,直接看新產品的模擬成品,直接決定要不要買,並與客戶快速溝通、更改設計,這種超強的服務,就能抓住客戶的心,牢牢掌握訂單,也不怕產業外移的衝擊。

企業E化》管理智財權 電子平台立大功
■ 文/李娟萍
高科技企業日益重視智財權管理,神達電腦公司為此,特別開發了「智慧財產權電子平台e-patent」、「一般法務電子平台e-legal」」作為法務及智財權管理工具,除將公司日常法務及智財權相關業務,由紙本轉換成電子化外,更進一步提升其專利情報研究、專利價值創造的功能,已成為該公司新的秘密武器。
神達電腦公司早於於民國84年起,已開始申請專利,近年來,關係企業在智財上,投入更多的心力,專利數急速成長,目前已核准的專利達2,500件,去年提出申請的專利案有500件(不含多國專利數),今年的專利申請案目標更多,預計有800到1,000件。以成熟型的PC產業來說,能達到這樣的成果,十分不容易。
為了解專利的方向,神達電腦近期積極進行專利盤整,從中篩選有效的專利,分析潛在機會及威脅,並研究可能發展的技術趨勢,神達電腦公司副總經理兼法務長阮啟殷表示,這些都是專利紮根動作,是為公司未來擴大專利組合、專利佈局而準備。
有效的專利,代表著「可以授權」、「可以控告他人侵權」、「增進企業形象」、「帶動企業內部應用效益」,專利策略不再只是抵擋,也可能改變市場狀況。阮啟殷表示,為了快速切入一個新市場,爽快地直接付給專利權人授權金,以抓住前端利潤,說不定,比拖拖拉拉的談判策略,對企業更有利。
智財權管理涉及法律、技術及管理,內容複雜多變,為提高智財權的衍生價值,神達電腦的法務單位,正著手改變組織,阮啟殷指出,神達電腦的法務室,將由法務及智權兩處,擴大為專利申請、技術分析、智權法令及行政支援四個組。希望藉由改組,做到降低侵權風險、創造專利潛在利益、增加公司競爭力、全面保護公司產品及成為最佳幕僚單位的目的。
另一方面,該公司資訊部門則開發了兩套新軟體,分別是「智慧財產權電子平台e- patent」、「一般法務電子平台e-legal」,作為法務管理工具,協助管理者及決策者了解法務及智財權相關業務的全貌,增加管理效率。
阮啟殷表示,這兩項資訊系統,可以在網路上,查詢及觀看公司各方面的法務文件,研發人員可線上提出專利的申請、研發獎金發放進度的查詢,而台灣的法務室人員,也可與神達在各地的研發單位,以及神達在大陸的法務單位,同步進行線上溝通,可以清楚地掌握合約、訴訟、專利申請案等狀況。
在智慧財產權電子平台中,神達電腦特別建置了「新機型全面保護方案」,法務人員從新產品研發、採購階段,即參與相關工作,例如採購時,法務人員要先檢查供應商提供的產品,有無合法專利;在製造時,則要檢查製程有無合法專利,如果在設計上、技術上無法迴避,要不要先去向別人購買權利,都要預作考量。
阮啟殷表示,專利的價值與市場息息相關,如果能卡住一些基礎的專利,就能與歐美大廠談交互授權。因此,專利檢索和分析比對的工作,對高科技企業越來越重要。
神達電腦利用智慧財產權電子平台,可以製作專利分析報告,作為企業決策者在品牌策略、企業併購決策、銷售及生產地考量、授權案或爭議案研究與分析、跨入新產品可行性分析、研發過程的應用、競爭對手狀況剖析、專利先行佈局的考量等依據。
智財權已成為高科技產品的成本之一,由於台灣廠多半扮演供應商的角色,每賣一個產品,就要給買主一個擔保書,萬一產品內的IP侵權,供應商必須負擔訴訟成本。在美國打一次官司,單是律師費就要300到400萬美元;官司如果打輸了,賠償動輒千萬美元;如果達成和解,一樣要付一筆和解金。換句話說,台灣廠商在向客戶報價時,必須有IPR的成本概念,事先將這些可能潛在的風險成本計入。
【2005/10/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