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6日 星期日

EVA與ITQM 整合思維與步驟

■ 林錫金
論及EVA其與ITQM的整合,必須特別強調EVA可與企業整體經營策略連結的特性,因此許多人也把EVA當作一種策略性工具,用以清楚界定企業的策略方向與關鍵成功因素(KSF),也可從成本構面分析出企業價值因子,如此將能使企業「做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s)。
ITQM恰好可與EVA銜接並互補,例如ITQM項下的JIT、TQC、TPM及TIE都可對如何「把事情做好」(Do the things right)提出建設性的解決方案,它的機制恰似一種實施程序的工具。對於EVA與ITQM,前者著重效能,後者偏重效率,將兩者有效整合在一起實施,就可以「把對的事情做好」(Do the right things right),意即企業能藉此建立持久性的價值創造架構,有效提升經營效能。
整合思維層次
圖一顯示此兩種制度的整合,左圖說明整合時要有兩個思維層次,一方面要從上到下(Top-Down)界定整合推動要項;另一方面得從下而上(Bot-tom-Up),由專案團隊改善最熟悉的領域。圖右則對應圖中間三角形所示:先從效率層面推動ITQM,並以創新伴隨改善,從而透過EVA推動團隊,達成EVA從上到下所界定的策略目標。
實施程序與步驟
圖二則對EVA與ITQM的整合實施程序提出清楚的架構,左圖依程序步驟先後:1.進行企業策略規劃並設定短中長程目標;2.界定關鍵改善要項以達成EVA的策略目標;3.界定能有效達成策略目標的財務要素,並將這些驅動因子依從屬關係堆疊成樹狀結構,名之為「財務驅動因子樹」(Financial Driver Tree);4.同樣的概念,往下界定出達成策略目標的營運要素,也將之堆疊成「營運驅動因子樹」(Operationa Driver Tree);5.接著進入實質規劃、實施與檢核PDCA的管理循環;6.針對改善成效進行評量,以確認EVA所設定的策略目標達成程度;7.以追求好還要更好的自我挑戰,或與標竿企業的理想為新的目標,設定下一個EVA與ITQM整合循環的新標竿值或經營標準。
右圖表示ITQM對每一實施步驟所應提供統計分析、要因分析、柏拉圖、六標準差、敏感度分析等工具與技法,以有效推動兩種制度的整合。
通過上述兩個制度的整合,企業內部可以就領導卓越(Leadership Excellence)、人才卓越(People Excellence)、流程卓越(Process Excellence)、服務卓越(Service Excellence)、資訊卓越(Information Excellence)以及創新卓越(Innovation Excellence)各個項度進行自我評估,比較整合實施前後企業體質的改善效益。
另一方面,外部也可藉由EVA另一個功能,對企業進行再評價,並將內部評估與外部評價做對比,如此一來,源自企業內部的張力(Pull force)與企業外部推力(Push force)所構成的雙趨力,將能使企業有效擺脫麥可.波特五力分析中的各種逆境,及早達成邁向世界頂級企業的策略目標,此一策略作為才能百分之百呼應品質典範前後期轉化的創新觀點。
【2005/10/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