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6日 星期日

絕佳經營績效指標———EVA

■ 林錫金
附加經濟價值(Economic Value Added,EVA)係由史坦史鄧華管理諮詢公司(Stewart Stern )1991年首創,是剩餘所得(Resident Income)觀念的延伸;它是一種新的績效管理制度,也是一種新的企業評價方法。由於EVA所反應的是企業長期經濟價值,因此特別適合投資人作為長期投資的選股依據。此外,E-VA可與企業的整體經營策略連結,也是絕佳的經營績效指標。
由於EVA是一種計算企業價值的方式,可用在企業內部的績效管理,並作為外部投資人對某一企業評價的依據。在美國以EVA做為內部績效管理制度成功的例子很多,例如:可口可樂、AT&T、CSX、Briggs & Stratton等。這些企業採用EVA作為衡量企業經營績效的指標之後,企業營運變得更有效率,股價也因而大幅提升。
因此,不但實務界應用EVA作為投資及管理工具的案例愈來愈普遍,財務領堿的專業書籍也開始引進EVA的觀念;此外,就一般投資者對企業的評價,EVA可提供關於已使用資產的決策,並激勵企業管理者「以公司利益為優先考量決策」的有用資訊;且以宏觀的經濟主體方式,對企業體績效進行較為精準的衡量。
在評價不同資產處理方式,及比較ROI與EVA這兩種績效評量制度時,其重點在於:何者較能達到上述兩個目的。除非投入使用的資產也被列入考慮,否則高階主管很難比較企業體與外界相似企業的利益績效。如果企業體使用的資源不等,則以絕對的利潤差異來比較績效是沒有意義的。
值得一提的是,1994年Govindara-jan的調查指出,78%的被訪者使用「投資中心」(Investment Center)。美國使用投資中心的企業有36%以EVA來衡量投資中心的績效。
【2005/10/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