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6日 星期日

W博士教策略

■ 吳仁麟
在台灣企業界一談到「策略」這兩個字,W博士通常是第一個被提到。
除了學術界地位有如泰山北斗,W博士在官方和產業界也頗受歡迎,各大報章雜誌的企管專欄或重量級的研討會,經常會看到他的大名。
「策略管理」的第一堂課,W博士先談笑用兵,從生活中的大小事哈啦策略到底是什麼。他深入淺出的解釋,策略是管理未來的科學,一個人或企業想像自己十年、20年後想要變成多有錢、多有社會地位的畫面,讓此一畫面成真的方法,就叫策略。
W博士接著和我們分享他個人的心得,「不過人生很多重要的事情是沒辦法用策略的,像婚姻,我們通常很難精準的控制另一半在十年後會變成什麼樣子。」這一句話立刻讓原本安靜謹慎的課堂像煮開的一鍋水,所有人笑成一團。下課前,他隨口帶了一句,要我們下次上課前先預習指定的教材。
這種開心大笑的美好時光並沒有持續多久,策略的第二堂課,沒有一個人笑得出來。
W博士請助教幫每個人作了大大的名牌,上面寫了所屬企業和自己的名字,一上課就要我們擺在面前,就這樣,W博士也省得點名,只要看看那些名牌沒被領走,就知道誰缺課。
這種上課場面,讓我想到「倚天屠龍記」裡的「決戰光明頂」,江湖上各大門派的頂尖高手一同發功,較量各自的策略武藝,看來真的會有好戲。
「蔡XX,請你告訴大家什麼是『策略三構面』。」一上課,W博士就點了某家上市公司的高階主管,我發現課堂上幾乎所有的人都不約而同的把頭低下來猛翻書找答案,同時掩飾自己沒有讀書的心虛。
「吳XX,你說說!」看到蔡姓執行副總講不出答案,W博士也不請他坐下,直接又點了某人。就像在玩一二三木頭人一樣,這些在職場上不可一世的高階經理人一個個被罰站。
好不容易三個小時的課程過去了,每個人都是一身冷汗,於是,W博士的策略課變成大家準備得最用功而且讀書會時數開得最多的一門課。
上過W博士的課之後,我終於了解策略是什麼,策略就是讓人忽冷忽熱,上天堂或下地獄,花一點小小的腦筋和力氣,就能搞得對手疲於奔命。
【2005/10/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