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梅迪奇效應

■ 作者:Frans Johansson
書名:號梅迪奇效應
作者:Frans Johansson
出版:商周
不同領域的專家組成的研究小組,發現了解猴子心思的方法;一位大廚混合意想不到的食材,徹底改變了烹飪專家的天地;一位工程師利用螞蟻的獵食行為,想出了監視戰區的無人空中載具模型。
這些開路先鋒有一些共同點,他們的發現不但都具有突破性,而且他們到了一個相同的地方找到重大發現,根據作者的說法,這些善於創新發明的人都進入了「異場域碰撞的交會點」,在那裡找到新構想,改變了世界,這個交會點就是不同領域和文化的構想交流與激盪,最後引發傑出新發現爆炸的地方。
作者把交會點所發生的新構想層出不窮現象,稱為「梅迪奇效應」(Medici effect)──這個名詞源自在文藝復興時代的義大利,經營銀行業的梅迪奇家族,他們架構了一個有利各種活動進行的平台,促成創意勃發的現象。
書中說明如何在自己的生活中發現交會點,把我們找到的構想變成突破性的創新。作者認為,有三種動力──人口流動、科學學門整合以及電腦計算能力的躍進,使我們所能碰到的交會點數量和形態日益增多。
本書運用很多鮮活的故事,說明像企業、科學、藝術與政治之類差異極大的領域如何交會,故事中的人物包括獨力創造與教授第一種印地安文字的人,到通力合作,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破解德國「謎團」密碼的小組。
除非進入異場域碰撞的交會點去看,否則你絕對不會知道,進入這個交會點之後,你可能發現改變世界的構想。
【2005/10/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