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7日 星期一

策略行銷管理》企業行銷戰整合傳播大出擊

■ 黃福瑞
在「整合行銷傳播」的架構下,店頭行銷(Field Marketing)扮演的角色愈形重要,在媒體多元化及廣告氾濫的今天, 更需要透過零售賣場發揮「臨門一腳」的功能,讓之前所有行銷宣傳的努力開花結果。
店頭行銷指在賣場,經由多樣化促銷策略與輔銷物(如跳跳卡、POP、陳列架、珍珠板等)促進客情關係,爭取優良陳列位置,同時擴大商品陳列排數,藉以提高商品露出度與知名度,進而刺激消費者購買欲,提升銷售量。
常見的店頭行銷活動如下:
張貼廣告物品以及布置情境:全球最大遊戲軟體商藝電只要有重量級電玩軟體發片,就會與全球各大零售賣場洽談合作,將賣場布置成電玩模擬實境。2003年年度大片「戰地風雲」上市時,各大賣場布置成戰地,讓電玩迷彷彿置身於二次大戰的諾曼地戰場。電影「哈利波特」上映時,華納威秀售票員身穿巫師服、頭戴巫師帽,也是一種情境布置的手法。
良好的量感與落地陳列:量感陳列通常會給消費者「商品暢銷」及「物美價廉」的第一印象,若能加強美感陳列(如螺旋而上或金字塔排列方式),更能有效帶動商品銷售。其中,「端架陳列」的運用更不容忽視。一般而言,賣場三到四成的銷售額,是由貨架頭尾兩端的「端架」所貢獻,廠商必須設法搶佔端架,並善加布置端架商品。
廠商周活動:如上新聯晴每年會固定舉辦為期二到四周的「國際周」及「歌林周」活動,由廠商提供贈品促銷商品。通常廠商會提供廣告贊助費用給零售通路,也會提供門市人員銷售競賽獎金。
消費者體驗活動:常見的有試吃活動、音樂CD試聽、遊戲機試玩,除可活絡賣場氣氛,吸引人潮駐足,也有助於提升銷售。
贈品及抽獎活動:常見的有「來店禮」、「滿額禮」、「福袋」、「抽獎」及「買A送B贈品活動」。每年4月底前的冷氣贈品活動,就是各大冷氣廠商早販期間最重要的促銷策略。
採取整合行銷傳播的行銷策略,除了有效整合更多媒體資源,提升整體行銷宣傳戰力外,更由於導入專案管理的概念,讓原本抽象零散的行銷活動,變得具體而可以衡量,扣緊企劃創意、廣告公關與業務活動的各個環節,透過PDCA(Plan,Do,Check,Action)的循環,產生持續改善的效果,內化行銷宣傳經驗於企業知識管理架構之中。對於有心建構全球品牌的企業而言,整合行銷傳播策略再重要不過了。(全文完)
(作者是企業轉型顧問,曾任上新聯晴、華研唱片等多家公司總經理,著有《從矽谷到好萊塢》,huangfred@gmail.com
【2005/10/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