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轉投藍海 小心陷入苦海

■ 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藍海理論」風靡商業界,不少企業主將藍海奉為圭臬。巴不得早日進入藍海「賺大錢」境界,不過從理論到實踐,也得停、看、聽,把理論當萬靈丹,往往賠了夫人又折兵。
下半年,管理學界最紅理論,首推歐洲管理學院(INSEAD)任教的韓籍教師金偉燦和莫柏尼所提的「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藍海策略鼓勵企業跳脫競爭者魔咒,把策略焦點從競爭對手身上移開,跳出殺價競爭的紅海,轉往高附加價值、高利潤、具利基市場的藍海。
短短半年內,《藍海策略》被翻譯為25種語言,更成為南韓總統盧武鉉與各大集團高階主管必讀書籍。藍海風吹到台灣,《藍海策略》上市一周內登上誠品熱門書排行榜。不過,雖然藍海概念簡明易懂,但並非手捧聖經就等於成功。
2000年,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看好數位家庭商機,轉投資成立廣威網訊,廣達持有八成股權,以生產毛利率高達20%-30%的高階機上盒(STB)為主。過了五年,廣威三億元資本額全數賠光,還負債1.5億元,雖然對廣達來說不算什麼,但策略失敗卻是事實。
5年前,廣威經營團隊認為,未來筆記型電腦殺價競爭將成趨勢,認為廣威要走利基市場,專做高畫質電視(HDTV)、付費電視所需的高階機上盒。
但廣威卻沒有料到,高畫質電視適合在客廳面積達25坪以上家庭,有此需求者,在全球市場卻是少數。2004年,全球機上盒出貨量不過五千萬台,高階機上盒出貨量,僅達低階產品十分之一。
瀚宇彩晶旗下液晶電視品牌瀚斯寶麗,也是以個人化液晶電視吸引了市場注意,但光引起話題不夠,沒有銷售量支援,瀚斯寶麗今年上半年營收僅1.36億元,還得付出高額設計費用、肖像權金額,上半年稅後淨損高達9.69億元。
瀚斯寶麗目前已得到美國NBA迪士尼、華納和美式足球聯盟(NFL)圖像授權,生產23吋以下的造型電視。但售價貴得嚇人,一般高階32吋液晶電視售價近5.9萬元,但瀚斯寶麗23吋小熊維尼電視,售價就達5.6萬元。
產業分析師分析,全球液晶電視市場,還是以價格、功能性為導向,僅有造型,沒有特殊功能,再加上售價昂貴,「這塊利基市場,太極端了。」
今年諾貝爾經濟獎得獎者,再度以賽局理論驗證經濟模型,但強烈擁戴「賽局理論」的燦坤集團董事長吳燦坤反被賽局理論誤了事業。吳燦坤熱愛賽局理論,EMBA碩士論文就是以賽局理論探討中國零售通路營運模式。吳燦坤認為,企業經理人可透過「互補取代競爭」的競合關係,改變產業賽局、把餅做大。
吳燦坤以海爾集團與燦坤集團策略聯盟為例,指出由燦坤替海爾代工小家電,海爾提供3C白色家電給燦坤零售通路販售模式,就是藉由擴大供應鏈,強化彼此產業整體競爭力。
吳燦坤更將理論付諸實行,進軍大陸市場,兩年中,燦坤在大陸最高峰時曾經超過50家門市,包括華北、華東、華中和華南,都布有據點。
連續虧損兩年後,今年7月吳燦坤終於認賠了事,將大陸燦坤3C資產,全部轉讓給大陸永樂生活電器集團。吳燦坤私底下還向朋友抱怨,「什麼EMBA,害我賠了幾十億元。」
產業分析師分析,吳燦坤期望以賽局理論的合謀關係,進軍大陸市場,但卻沒有料到,通路業者和供應商的關係與台灣不同,供應端無法取得低價產品,通路服務業觀念又不夠成熟,消費者還習慣討價還價,各門市間也缺乏調節與管理,不得不讓讓吳燦坤的賽局變成零和遊戲,最終退出大陸市場。
【2005/10/18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