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石滋宜談競爭力》數位化的省思

■ 石滋宜
「數位生活(Digital Life)」這個詞彙,大家耳熟能詳。特別是家電產品結合數位科技,儼然科技文明進步的象徵,廠商產品創新的必然趨勢。
也因此,常有人強調「建立數位化優勢」的重要性,很多老闆問我:「如何建立數位化的優勢?」
我都直接回覆,數位化不是讓產品結合新科技而已,而是一種速度與化繁為簡的意念。企業本身是否有這樣的意念,並融入產品的設計與服務,讓顧客能夠輕易使用,感受產品的優勢,才是建立數位化優勢的基礎。
一個60多歲的朋友,最近買了所謂的數位化商品,對閱讀繁複的說明書感到頭痛不已,按鍵複雜的遙控器,按了半天還弄不清楚如何操作。或許廠商會說這位先生年紀不輕,不懂數位化,我並不認同這個理由,因為成功的數位化,帶來的是簡單與快速,不是年輕人的專屬,而是全民都可以輕鬆享受的東西。
操作簡單,就是一個原則。
日本消費性電子公司蒂雅克(TEAC),在數位化潮流下逆向操作,推出懷舊音響,完全不採用數位化介面,消費者可以簡單的旋鈕調整,操作方便,市場反應不錯。另有一家手機設計業者,也捨棄繁複的功能,回歸基本設計,展現另一種「耳目一新」。
當然,上述產品並非否定數位化的好處,而是強調如何讓各種消費群享受到數位化簡便的優點。
因此,建立數位化優勢不在於數位化科技本身,而在於人本的思考,亦即將簡單與速度的觀念融入各個運作過程,進而形成文化。如此,談數位化創新與數位科技的運用,才有意義。
【回饋與反省】
你對數位化的概念是什麼?它的意義何在?如何對企業與顧客有所貢獻?
(作者是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黃祖強整理,總裁學苑網站http://www.ceolearning.org/)
【2005/10/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