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資誠園地》國際派任 如何管理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跨足海外市場的企業,幾乎都面臨管理國際派任的課題。企業派遣員工赴海外工作,以達成特定期間的業務目標、建立市場能見度。為求國際派任成功,頂尖企業會掌握下列關鍵:
一、研擬符合各方利益的國際派任政策
擬定一套正式的全面性政策,讓所有海外派駐員工得到公平待遇,而不是個案處理,應結合、平衡各利害關係人(如派駐員工、事業單位、資深主管及人資主管)的投入。
二、國際派任須符合最高效率
若缺乏好的執行力,即使是謹慎規劃的國際派任政策,也難以達到企業的財務及策略目標。這類計畫的執行需要高度專業的知識與資源,找到適合的人才不易。成功的企業會將國際派任集中管理,以提升效率,並將無關競爭優勢的國際派任委外。
三、藉由國際派任提升專業發展機會
對企業或員工而言,國際派任都是提升專業能力與競爭優勢的機會,頂尖企業會提供必要的訓練與支援,以減少派任期間及返國後可能產生的問題。
四、主動滿足外派員工家屬的需求
企業是否妥善安頓外派員工家屬,直接影響員工海外赴任的意願與成功機率。因此,最佳實務企業會提供駐外員工額外的服務,也會藉由聯繫網絡的建立,讓駐外員工及家屬海外生活更加愉快。
五、擬定完整的外派津貼政策
津貼除了基本薪資、績效獎金、紅利等,還包括生活津貼、住房費用等。擬定津貼政策時,頂尖企業不僅考量預算面,還會考量是否靈活、比照同業標準。
【最佳實務】
殼牌石油公司決定針對國際派任專案對員工進行問卷調查,希望藉此大幅調整外派政策。在聆聽員工的心聲後,該公司瞭解,若能給予駐外員工家人更多的支持,便能提高外派任務的接受度與成功率。該公司依據這個訊息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改善員工小孩的教育問題、解決員工配偶的職業問題等。
AT&T公司建立一套靈活的津貼政策,以大幅削減駐外人員的津貼成本。該公司先將所有駐外員工分為三類:建立營運據點的資深主管、具發展潛力的資淺主管,以及臨時或專案性質的員工,然後瞭解各類型員工的津貼需求。最後,發展四套方針,能在預定成本範圍內,更有效地滿足各類型員工的需求。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5/10/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