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品牌之鑰》搶進大陸 前途光明道路崎嶇

■ 林茂仁
「中國大陸到處是機會,最難的部分在於如何割捨。」資訊業資歷完整、在大陸工作逾十年的中國eBay易趣公司總經理吳世雄,一語道出大陸市場的吸引力。他以微軟及英特爾兩大跨國資訊品牌在中國大陸崛起的經驗,指出因地制宜是致勝關鍵。
英特爾算是最早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世界級資訊品牌之一,為了力推Intel inside,在大部分民眾不知電腦CPU為何物的中國,英特爾想盡辦法,甚至將標語做成腳踏車的反光貼,結果效果出奇地好,才慢慢打開知名度。
微軟早期也面臨同樣的問題。事實上,微軟最大的競爭者是自己,大陸盜版情況嚴重,地攤上到處是盜版光碟便宜賣,早期的每一任中國微軟總經理都炒短線,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創造業績,抓盜版就成為最快速的方法。
微軟有十幾位律師專門處理盜版案件,但這不是長遠之計。抓盜版讓微軟與客戶一直處於緊張關係,甚至與政府的關係也不好。微軟亟思突破之道,2003年,蓋茲撤換中國微軟整個經營團隊,並落實人才在地化,讓經營團隊擁有更大的權限,例如將每周向總部報告一次改為每季報告一次,並將中國微軟改為微軟中國。這對微軟是一大進步,不僅是形象的改變,也是觀念的改變。
吳世雄說,微軟是很熱情的公司,卻未充分展現,給人的印象一直是冷漠的高科技公司。有位美國總部的高階主管造訪微軟中國,半夜才抵達,隔天一大早卻堅持要與所有高階主管打籃球,就是為了傳達微軟的熱情。
中國大陸到處都是機會,最大的問題是如何割捨,尤其在人力及公司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更要訂出優先順序,集中火力搶攻目標市場,絕對不能把14億人口都當成目標客戶。微軟首先瞄準的是政府機構。
由於很多政府單位都是第一次採購軟體,一片要價人民幣500元的軟體,若只是光碟加封套,政府單位可能無法接受,微軟讓軟體穿上「鑲金」包裝,對講究環保的美國人來說,簡直不可思議。
英特爾的盒裝CPU有異曲同工之妙。以往CPU就像水果般在貨架上陳售,為了推銷售價是一般民眾幾個月的薪水高的CPU,英特爾為CPU設計精美的包裝盒,果然在大陸一砲而紅。
許多在大陸熱賣的產品也都因地制宜,以符合當地需求。康師傅在大陸賣方便麵,包裝上附有叉子,因為研究發現,很多人買方便麵都是坐火車時泡來吃,叉子方便使用。P&G為了賣洗髮精,特別觀察一般民眾如何洗頭,發現華北地區居民用水量較少,因而研發泡沫較少的洗髮精。
吳世雄強調,大陸經商找人最難,只要找到對的人,很多問題就解決一半,問題是大陸雖人才濟濟,卻到處充滿機會,除非企業提供更好的條件才能挖到好人才,想要找到絕佳的經營團隊相當不易。
吳世雄並引用毛澤東的名言「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勉勵有意在大陸開拓市場的台商,要有長期經營的決心,不能有打帶跑的心態,否則很容易被淘汰出局。
【2005/10/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