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7日 星期一

跳躍出擊 鼎力開創藍海商機

■ 宋健生
「策略也講究顏色?」最近藍海策略這個名詞在台灣引起二極化的反應,有人認為,這是舊瓶換新酒,打書罷了;有人則認為,這是為台灣產業指引明燈,至少提出一套具體的評估架構和執行方法。也有人認為,藍海也好,紅海也好,都有風險和危機,不是說了、做了,就一定成功。
無論如何,回頭看看,即使沒有藍海策略這個名詞,台灣的確有不少企業,掌握了藍海策略的重要元素,並因此從競爭衰敗中起死回生,開創新生機。
原來策略的顏色不重要,只是提醒我們,機會和資源,就在身邊或不遠處,就看你有沒有發現並及早採取行動。
曾在大陸設廠,一年生產6萬顆機車引擎的鼎力金屬工業,在面臨大陸廠商仿冒與低價競爭之下,七年前毅然關掉工廠,撤出大陸,從「紅海」中急流勇退,當時同業及幹部員工,都認為鼎力董事長陸泰陽「瘋了」。
回台後,鼎力轉型生產沙灘越野車。二年前竟以「小蝦米吃大鯨魚」之姿,併購美國大廠,不但擺脫大陸業者的追趕,也躍上國際舞台,成功開創藍海。
「愈是大眾化產品,被複製的機會愈高」,陸泰陽擅長「跳躍」式發展策略,面對大陸廠商的虎視眈眈,他認為,台灣廠商不但要跑給他們追,甚至「最好能用跳的,讓他們永遠追不到」。
成立於77年的鼎力,總部設在台中縣大里工業區,最初以製造摩托車及引擎起家,85年開始研發及生產50CC、100CC及150CC沙灘車,並以自有品牌「Dinli」行銷,六年前專注於沙灘車製造,並積極拓展美國及歐洲市場。
陸泰陽指出,台灣的人力成本和鄰近國家相較,目前只比日本便宜,在國際市場競爭明顯處於弱勢。機車業者十年前陸續轉往大陸發展,卻遭遇當地國營企業不公平競爭,加上大陸廠商到處仿製,台商發展多不順利,紛紛鎩羽而歸。
撤出大陸 全身而退
鼎力也是其中一家。早在13年前,就進入大陸的鼎力,曾在廣州、重慶及上海設廠生產機車引擎,最高峰時期員工2,000多人,每年生產6萬多顆引擎。
一顆150CC的機車引擎,1993年還賣人民幣5,400元,但外商進駐投資帶動大陸廠商技術提升,競相低價仿製,到了1998年,售價跌破3,000元大關,只剩2,950元,大陸買方還繼續砍價,陸泰陽整整失眠一個晚上。
隔天清晨,他決定「打包回家」,立刻召集幹部開會,宣布結束大陸所有投資。當時,鼎力月產8,000多顆引擎,前景一片看好,就連三陽、光陽等國內大廠也都加碼投資大陸市場。
「一旦3,000元關卡破了,售價就有可能下探1,500元。」陸泰陽心裡一片清明。由於事出突然,許多幹部都認為「董事長瘋了」,就連同業也說陸泰陽不是頭殼壞掉,就是財務有問題,但陸泰陽都沒有明說。
果不其然,在鼎力賣掉大陸廠房之後,1999年底,150CC機車引擎售價就跌破人民幣2,000元,到2003年更只剩下850元,而且仍未止跌。
在機車引擎業那一波大陸投資熱潮中,鼎力是唯一全身而退的業者。當初曾取笑陸泰陽的同業,這段期間陸續有四、五家撤資,其餘也多在苦撐,最近大家回台碰面時,都說對陸泰陽的「高瞻遠矚」佩服得五體投地。
陸泰陽表示,機車引擎屬精密工程產品,不是一般中小企業獨力可為,大陸業者有國營企業撐腰,不惜代價由歐美進口高精密儀器,加上在地諸多優勢,還以仿冒品到處夾擊,台商根本拚不過他們。
陸泰陽回到台灣,跨入沙灘越野車領域,再創佳績,但大陸廠商仿製低價競爭的陰影,很快再度浮現。
有一回,在德國慕尼黑機車展,陸泰陽逛到大陸廠商攤位,當場發現三家大陸業者仿冒鼎力的沙灘車,就連商品目錄、維修手冊也如出一轍,售價卻不到鼎力的一半,他腦袋轟的一聲,心想「又見鬼了」。
不久,鼎力就接到消費者投訴,抱怨產品品質不佳,調查發現都是大陸仿冒品。陸泰陽花了不少錢在媒體刊登聲明廣告,才讓風波平息。由於大陸生產的沙灘車,以50至260CC中小型車款為主,也讓鼎力決定加速發展270CC以上的重型沙灘車。
企業換血 化解危機
可是,屋漏偏逢連夜雨。鼎力剛要調整轉型,台灣總部卻有一批幹部出走,其中包括副總經理、協理及廠長,生產線幾乎停擺,幸好有一家汽車廠解散,陸泰陽積極網羅這些高級專業人才,為企業「換血」,才順利化解危機。
二年前,陸泰陽獲知美國Cannondale公司將出售重型沙灘車與摩托車部門,認為機不可失,立即派員與美方接觸,最後以2,000多萬美元成交,鼎力也因而成功「跨越」重型沙灘越野車的製造門檻。
陸泰陽回憶,在併購過程中,美方認為鼎力不是知名企業,最初並未主動接待。代表公司出面的秘書,足足在Cannondale公司門前「罰站」了二個禮拜,才獲老闆見面十分鐘的機會,美方姿態很高,當面要求「拿錢再談」。
陸泰陽半夜接到美國打來的電話,隔天就湊足錢,順利完成併購案。陸泰陽這種「跳躍」發展的策略與決心,讓鼎力迅速擺脫大陸業者窮追猛打,一舉站上國際舞台,與國際大品牌「同台演出」。
目前,全球沙灘越野車年銷售量約150萬至170萬台,其中北美市場約占七成,歐洲與中南美洲逐年成長,六大重型沙灘車製造廠分別為美國Polaris、日本本田、山葉、鈴木、川崎及加拿大Bombardier等。
今年六大車廠改變歐洲的銷售策略,陸續收回代理權,改以子公司直接銷售模式,讓歐洲重型沙灘車市場重新洗牌。鼎力趁勢於今年5月底,在義大利舉辦新產品發表會,進一步將台灣重型沙灘車推向歐洲市場。
鼎力在米蘭舉辦的重型沙灘越野車新車發表會,當天吸引來自歐洲、中南美等33個國家約40家的代理商,現場一口氣發表三款最新研發的DMX270、450及550重型沙灘越野車,讓所有人眼睛為之一亮。
大手筆砸重金 深耕歐洲市場
為了拉攏與歐洲代理商的感情,深耕市場,陸泰陽在新車發表會中準備的八部新車,會後全數送給主要代理商,當晚還在住宿飯店熱情款待這些遠道而來的貴客,賓主盡歡。
事後也證明,陸泰陽的策略是正確的。鼎力當場接獲比利時1.1萬台訂單;回台後,累計各國代理商訂單量達到3萬多台。20幾家歐洲越野車相關雜誌及媒體,更是大篇幅報導。新車發表會雖然花了1,200多萬元,但效益可觀。
陸泰陽最近又有新的構想,打算明年在法國舉辦「鼎力盃」重型越野車比賽,邀請全球賽車好手,駕駛不同品牌的原廠車同台較勁,希望藉此提升企業形象,也鞏固「鼎力第一」的品牌地位。
配合這項計畫,陸泰陽重金禮聘連續獲得四次冠軍的義大利越野車國手麥可,擔任鼎力重型越野車的專屬賽車手,同時為產品代言。陸泰陽不諱言,產品透過知名人物代言,是打開國際市場的捷徑。
配合生產重型沙灘車,鼎力投資近10億元新建的第二廠房,預計今年底完工投產,未來重型沙灘車月產能可達9,000台以上。年底還有第三廠擴建計畫,將以現有的沙灘車引擎製造技術,投入重型機車生產。
鼎力目前資本額僅2.9億元,預計年底增資至4億元;去年生產各型沙灘車5萬餘台,今年連同新增的重型沙灘車,將挑戰7.5萬台目標,全年營收可望突破20億元,陸泰陽並勾勒出五年內成為全球第五大沙灘越野車製造廠的願景。
陸泰陽以獨特的「跳躍」式發展策略,帶領鼎力一再演出「小蝦米吃大鯨魚」劇情,不但讓鼎力跳脫紅海,自低價競爭的惡劣環境抽身,也適時迎合市場潮流,開拓藍色海洋,對台灣許多中小企業而言,是一個成功的示範。
【2005/10/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