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綠色革命》綠色會計 助益長久競爭力

■ 李娟萍
京都議定書生效後,環境保護意識高漲,各國均積極減少有害氣體的排放及有毐物質的生產,並頒布新的環保規範,嚴格管束跨國企業,提高企業的環保責任,致使企業綠色研發、綠色設備支出大增,必須適切地呈現在財務報表中。
這些有關環保支出的財務資訊,除了可以正確反映企業的生態效益與資源生產力,也可衡量一個國家的產業對品質重視的程度,並檢測出一個國家在環境議題限制下的競爭力,作為編製綠色國民所得帳的基礎。
企業的綠色支出以財務資訊顯示,即所謂的綠色會計(Green Accounting。綠色會計又稱環境會計,透過一套有系統的方法,將環保活動,包括環境保護、工安及衛生,轉換成財務或會計資訊,以此資訊為基礎,透過管理的手段或方法,解決、改善環境問題,以促成企業的永續經營。
國內綠色會計學權威、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副教授沈華榮指出,過去,產業界以追求利潤為目標,投入生產設備技術的研發,建立經營管理制度、財務會計制度,每年的財務報表,交由會計師查核認證,再以公開說明書,顯示其經營績效,所涉及的經營課題包括投資評估、成本分析、經營決策等。
永續經營 成追求目標
但未來,企業追求的是永續經營,因此,要在環境設備技術上加強,建立環境管理制度及環境會計制度,所蒐集的環境財務資訊,經由公正的第三者認證,編製成環境報告書,凸顯企業的環保績效,所涉及的經營議題,包括二氧化碳減量成本分析、無鉛化成本分析及環境投資評估等。
綠色環境會計制度涉及資訊、環保及會計三大領域,必須有連結平台,整合這三方的數據,並把隱藏在企業的價值,以會計制度取得相關資訊,並將企業的環保措施透過環境報告書對外明白揭示。
英國會計師公會資料顯示,全球至少有義大利、瑞典、比利時、捷克、丹麥、法國、德國等歐洲國家,加拿大、美國、巴西、阿根廷等美洲國家,澳洲、菲律賓、新加坡、台灣、泰國、越南、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南非、埃及等非洲國家的企業,提供環保資訊,部分國家如芬蘭等,甚至強制某些產業或企業揭露環保資訊。
日本政府雖未強制性規定,但鼓勵企業主動提出環境報告書。沈華榮表示,日本環境開發省1998年訂定環境會計草案,規劃綠色環境會計的架構,包括建立環境管理系統、企業的環境績效指導綱領、綠色會計制度,以及如何編制一份讓一般民眾都看得懂的環境報告書,以完整呈現企業對環保的具體承諾。
環境報告書 須簡明親和
目前歐、美、日不少企業每年一次或每二年一次,定期編制永續經營報告書或社會公益報告書,訴求的重點是環境、公益。例如,日本川崎機車公司每年都出版環境報告書,說明前一年的環保因應措施。該公司2004年的環境報告書,封面是手牽著手的小朋友,相當具有親和力。
國內部分企業也體會到綠色環保趨勢,開始採用綠色會計制度,如正隆紙業、永光化學、統一超商、南亞塑膠、聯電、中華映管、富積電子、力晶半導體、台電、尚志半導體等,並獲得若干成效。政府相關單位今年首次舉辦「中華民國綠色會計獎」,以帶動更多企業跟進。
國際標竿 有助爭取訂單
經濟部官員表示,國內如有更多企業採取綠色會計制度,國際上也會以此為標準,來評估我國是否履行京都議定書;企業的財務報表若能適度揭露在環保方面進行那些投資、研發,且符合國際要求,也有助於爭取訂單,獲得商機,甚至吸引國外的永續責任投資基金前來投資。
商業司今年起,將連續四年舉辦「中華民國綠色會計獎」,藉此公開表揚對綠色會計制度推動、具有重大績效的企業、團體及個人,並鼓勵其他企業、團體及個人,以得獎者為楷模,善盡社會責任。
商業司並訂定「綠色會計制度推動及宣導獎勵實施計畫」,促使國內企業有效推行綠色會計制度,同時鼓勵更多專家、學者和推動人員參與宣導、研究和推廣,讓綠色會計變成企業一個重要的環境財務管理工具。
【2005/10/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