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8日 星期二

用面對問題的態度化對立為轉機


工商時報/我的大書坊/14版 林淑燕
2005/10/18
■書名:關鍵對立
■作者:派特森等
■出版:麥格羅.希爾
管理學大師湯姆.彼得斯(Tom Peters)給了《關鍵報告》這本書一個非常特別的推薦語:「如果你這10年內只想讀一本管理書籍,我堅持你應該選擇這本《關鍵報告》」。這樣的談話,讓《關鍵報告》這本書在書市中的地位頓時提升不少。
《關鍵報告》講的什麼樣重要的觀念?先看看所謂的「關鍵對立」是什麼?依照本書所講,關鍵對立指的是各種因為未能履行承諾、未能符合期望,以及所有不良行為所造成令人失望的狀況。簡言之就是當別人對你說:「你為什麼沒做你該做的事?」,也就是你做錯了一些重要的事情時,你該怎麼面對這個僵局,如何回應呢?
每個人在家庭、團隊和組織中都會遇到問題。而在這些問題的背後常常都是起因於那些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失信行為的人,而當組織中有人違反規定、逾期未交差或表現不良時,我們可能選擇保持沈默,或是勇於面對問題卻處理不慎,結果這樣的處理,反而引發了一堆新問題。在本書中指出,這些令人失望的行為可能導致組織績效折損20%到50%,甚至有高達90%的離婚案例也是因此而起的。因此,本書最重要的地方就是強調不論是在工作上或生活上,絕對不再逃避任何棘手、爭議或複雜的議題!
本書在管理上最大的啟示是,遇到問題決不逃避,因此在本書中作者特別提出一些面對關鍵對立時,可參考的重要原則與觀念,協助你進一步應用在各種令人深感棘手的情境中,不僅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更能讓情況顯著並持續改善,協助你在問題發生的當下就能有效解決,進一步強化彼此關係。《與成功有約》的作者柯維(Stephen R . Covey)也提出這樣的觀念,柯維認為那些可能是關係破裂的關係,其實正是突破的機會。
面對問題,抱著負責任的態度,用務實的步驟去解決,是危機也可以化為轉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