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六標準差流程管理 找出機會點

■ 金蘭剛
書名:六標準差管理流程簡單講
作者:羅藍.海勒等
出版:麥格羅.希爾
六標準差的概念,一直是被許多企業視為提升競爭力的重要工具之一。然而要如何成功地將六標準差的概念深植於企業中,靈活地運用其精隨,並量身打造屬於企業本身的六標準差策略,便是決定六標準差概念在企業內的生命周期的關鍵。
仁寶電腦推行六標準差的概念三年多,從導入較偏重既有現況問題進行改善的六標準差,到如今的探尋問題源頭,而針對問題重新思考與設計的六標準差設計,所秉持的即是精確與活用六標準差的概念,並藉由流程管理的概念,找出公司的機會點,進行問題的改善。
六標準差流程管理即在傳遞這樣的概念,藉由清晰的流程管理,找出企業的機會點,聚焦於關鍵的流程,並應用六標準差的工具與嚴謹的方法論,徹底地解決與改善問題。
這本書提供了不一樣的思考模式,靈活運用六標準差的精髓,藉由流程管理的概念,貫穿六標準差的應用。並提供組織如何應用六標準差來做流程管理的方法與概念,讓六標準差的手法及精神與流程管理融為一體。
此外,本書更提出要讓六標準差流程管理手法獲得成功,所應思考的四個關鍵領導主軸,分別為:描繪出組織的流程成熟度、打造與溝通具整合性的願景策略、成功地執行所擬定的策略(包含清楚界定角色與責任、建立達到成果的共同責任心、建構六標準差流程管理之流程架構)、評估進度與點出未來的行動。
成功達成六標準差流程管理還須具備優秀的人才與極度完善的流程,唯有優秀的人才,才能有效與確切地執行六標準差的流程管理;而極度完善的流程,才能清晰地知道組織的機會點在哪裡,有效針對問題進行改善。
我曾主導建華金控六標準差的建置與推動,所以深刻體認,不論金融服務業或是製造業,極度完善的流程對於推行六標準差的重要性,以及運用站在流程的觀點,思考六標準差的推動與執行,其所產生的效果,能夠促使六標準差專案的執行更加嚴謹與完善。
(作者是仁寶電腦六標準差推行小組經理)
【2005/10/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