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0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行銷的真謊言與假真相

■ 台北訊
作者:吳心怡
出版:寶瓶
行銷究竟是什麼?是以炫麗手法魅惑消費者的華麗騙局?還是以產品本質論斷一切的實戰?
其實,這些都沒有個準則。在行銷之中,沒有絕對的定論。成功就是一切的準則,行銷成功了,就一切為真。失敗了,就一切為假。全是結果論。
因此,沒有任何謊言是謊言,沒有任何真相是真相。這些都是塑造出來的,也就是說,這些都是可以被塑造出來的。
所以,行銷的重點在於要塑造什麼,以及如何塑造?不!重點在於塑造之前的觀看、思考與盤算。
作為行銷人,你有機會將真謊言的真字或謊字拿掉,成為真言或謊言;將假真相的假字或真字刪掉,成為假相或真相。全看你的行銷成功不成功。這一切,都是結果論。但是,「結果」必須掌握在你手上,而非消費者或客戶或競爭對手,或疏失或意料之外的意外,或預算或產品力或思想或策略或……因為,「結果」是掌控在上述各個變數裏的。
還好,在結果論來臨之前,行銷人都有機會對結果發生影響。只要你願意,用盡一切的力量去防堵去理解去參透,所有關乎你成功的好的、不好的因子。
在本書中,吳心怡將和讀者分享她對於行銷手法的觀察與運用,嗆辣的言詞可能震撼了讀者既有的定見,然而這卻是行銷界真實的反應,沒有什麼是確定的,除了不確定之外。
【2005/08/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