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7日 星期三

關心顧客大小事 行銷致勝秘訣

■ 戴國良
不斷創新改革,在服務細節及待客禮儀上,領先業界,美國最大藥妝店Walgreens,以每19個小時開一家直營店的驚人速度,已躍為全球最大連鎖藥妝店,創造連續30年營收及獲利雙成長的超優紀錄……
Walgreens以每19個小時開一家直營店的驚人速度,在全美各州攻城掠地,目前已有4,800個營運據點,躍為全球最大連鎖藥妝店,平均每天每店吸引3,000人次上門,比日本磁吸效應最強的7-Eleven還多三倍。
Walgreens成立於1901年,1909年才開第二家店。此後穩步成長,1984年突破1,000家店,1994年開出第2,000家店,2000年第3,000家店開張。2001年在紐約證交所上市,2003年店數突破4,000大關,今年年底可望突破5,000家。
2004年,Walgreens營收375億美元,獲利13.5億美元,創造連續30年營收及獲利雙成長的超優紀錄。與1994年相較,十年來營收及獲利成長四倍。
全球第一大量販折扣連鎖店沃爾瑪,雖以其規模經濟的採購優勢,強調「天天都便宜」,並陷於水深火熱的折扣戰,Walgreens卻以產品差異化及行銷服務創新,走出自己的路,一支平價口紅,沃爾瑪訂價6.96美元,在Walgreens卻賣9.96美元,硬是高出3美元。
Walgreens董事長兼執行長貝莫爾談到公司的致勝秘訣,只輕描淡寫的說:「我們對顧客的事情,無所不知。」
瞭解顧客心理
全美50州,幅員極為遼闊,人口多元化,國民所得差距大,地域文化與消費習性亦有所不同。但Walgreens會從各種角度、立場及消費者情境,用心瞭解顧客心理,數十年來如一日。貝莫爾表示,Walgreens不斷創新改革,在服務細節及待客禮儀上,都領先業界;並從嘗試失敗中,獲得教訓及成功契機。
總經理傑佛瑞說:「Walgreens雖有最先進的POS資訊科技銷售統計系統,卻不能過於相信這些資料,因為這是事後的結果。更重要的是,必須掌握事前的需求及變化的趨勢。因此,公司經營層每年要巡訪至少1,000家門市,與顧客及店面員工充分交換意見。」
Walgreens高階管理層平均年資逾20年,因此頗能掌握顧客及員工的心理。
古典消費學的根本觀點就是大眾消費學,即針對大眾化消費者研發大眾化產品,並以大眾化行銷手段及工具推廣,達成大眾化經營的成果。但面對分眾化趨勢、消費者需求不斷改變、聽不見消費者的內在聲音等挑戰,企業必有所因應,Walgreens也積極出招。
商品行銷 因地制宜
面對分眾化消費趨勢,Walgreens自2000年起擺脫店面設計與標準化的經營模式。換言之,全美各地的Walgreens連鎖店將可以因地制宜,進貨品項、價格、促銷及服務,則因當地消費者特性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化。
Walgreens深刻體認,過去是追逐及滿足一致性大眾的需求,今天則要滿足個別的顧客,即使是一個顧客的反應,也要探討背後的需求、想法及不滿。消費者的任何期望,不管做得到或做不到,也不管有無重大意義,都必須即刻反應,讓消費者感受到歸屬感。
為了發掘消費者的內在聲音,公司高層都有掌握顧客心理的使命感及堅定信念:「對顧客的事,不可不知,不能不知,不應不知。」
美國大型醫院並不普及,因此夜間會有緊急醫藥品或藥劑師配藥的需求,Walgreens已有三成連鎖店全天候營業,無形中提高消費者對Walgreens的信賴感。推出此制度時,雖有不少主管以營運成本升高,藥劑師不好找等理由反對,貝莫爾還是堅持為顧客做最好與最及時的服務。
另外,Walgreens八成連鎖店已提供駕車取商品快捷服務。當初,這是針對65歲以上老年人設想的服務。沒想到推出後,大受趕時間的職業婦女及生意人歡迎。
為了減少顧客結帳等待時間,Walgreens通常只開放一個窗口的結帳櫃檯,但如有三個以上顧客等待,就會開啟第二個窗口,由負責商品陳列的服務人員接手結帳工作。
Walgreens每家店面約300坪大,為了方便消費者辨識產品陳列區,化妝品區以代表美麗的粉紅色系為主;藥品區以讓人產生信賴的白色系為主;健康食品區塗上的是自然的綠色系。
服務創新 滿足顧客需求
在「大眾消費已死」的反古典消費學中,Walgreens廢止一貫的標準化營運模式,努力探索各地區、不同所得層、不同族群、不同年齡消費群的嗜好,以及不斷改變的需求與期待。針對民族大熔爐的市場特性,Walgreens 也是第一家商品標示涵蓋英、日、法、中等14種國際語言的藥妝店。
最近盛傳全球零售業龍頭沃爾瑪想加入藥妝市場戰局,Walgreens並未感到憂心忡忡。一些分析師認為,沃爾瑪雖有壓倒性的採購優勢,但相對市場適應力較弱。
例如,沃爾瑪買下日本西友零售集團後,至今仍陷於苦戰。
貝莫墨爾表示:「我們的調適應變力非常快速,因為我們瞭解不改變即死亡的道理。Walgreens能在美國藥妝連鎖市場長期稱霸,是因為我們對顧客的事,一天比一天更加用心的去瞭解、掌握及因應。」
Walgreens不訴求低價,而以深入瞭解消費者、全方位掌握顧客所關心的大大小小事情,贏得他們的心,並建立行銷競爭力。面對各種可能競爭,Walgreens一路走來,從無畏懼。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2005/08/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