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8日 星期四

降低客戶關係管理風險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為了整合來自各部門的資料,客戶關係管理(CRM)不僅涉及一連串複雜流程的執行,還需依據客戶群重新組織企業。這一切可能使企業面臨兩大風險:機會風險,即預期的機會未能實現的風險;不確定風險,即因計畫而產生負面、意外結果的風險。頂尖企業會採以下步驟預防:
一、擬定清楚的CRM目標
企業對CRM的期待很廣,導入前若未事先擬定目標,效果將大打折扣。清楚的目標也有助企業擬定更符合需求的資料管理策略。最佳實務企業會擬定具備以下特性的目標:
明確:例如增加新客戶聯繫管道或增加5%的客戶留存率。
可衡量:續追蹤計畫,確保符合期望。
可達成:訂定實際可行又能激勵員工的目標,並取得主管及董事會的支持。
有效性:達成目標的理由應清晰,並讓企業上下及董事會了解。
二、進行初步評估找出高風險區域
頂尖企業會先從效益最大、風險最低的部分進行CRM計畫,以便適當控制不確定性。企業應評估是否清楚劃分權責及正式的管理計畫、計畫相關部門、工作流程和 溝通管道是否於正式文件中界定清楚、是否有管理相關變革的計畫、IT計畫與目標是否和CRM目標結合、是否有保障相關資訊的解決方案、是否有應變計畫、企 業是否準備建置CRM系統?是否計算員工訓練、聘僱新人才及資料維護等成本。
三、確保CRM系統的資料品質
資料品質不良,不僅會導致客戶對企業的服務品質失去信心,仰賴這些資料的員工察覺資料不可靠時,也可能不再使用,這正是許多計畫失敗的原因。頂尖企業會有評估衡量資料品質、清除重複及錯誤資料等程序,也會將控制機制整合到系統介面,更會提供員工必要的訓練。
四、確保客戶資訊的安全和隱私權
客戶資料是企業最有價值的資產,也最容易產生安全漏洞。一旦發生侵犯隱私或駭客入侵等事件,將使企業面臨商譽或財務損失,甚至與客戶關係惡化、招致訴訟纏 身及輿論壓力。因此,除了防範駭客竊取資料,企業還必須遵守主管機關訂定的安全與隱私法規,以保護客戶資料。最佳實務企業會發展安全政策與技術,確保資料 安全、不被濫用。也進行內部稽核作業,確保企業上下遵循內部政策、最新法規,並找出應改善的弱點。
五、指派CRM職責,進行內部風險管理
透過熟悉政策、架構及方法的內部風險管理專家,頂尖企業對CRM相關風險才能有所警覺並避開。風險經理與CRM專案經理合作,可協助企業評估關鍵風險,並發展管控機制加以控制。(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5/08/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