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7日 星期三

佰龍e化 織出錦繡前程

■ 李娟萍
在瞬息萬變的競爭環境中,掌握資訊的流動,就是掌握勝利的契機,成立於1977年的佰龍機械公司,因深諳用e化工具,為客戶量身訂製所需服務,成功與德、日大廠市場區隔,與客戶建立緊密關係。
佰龍機械公司是專業圓編針織機的製造廠商,以自有品牌PAILUNG行銷全球70餘國,曾獲得國家精品獎、小巨人獎,是績優的中小企業。
總經理王堅倉表示,佰龍起步比德、日針織大廠慢,為了與這些百年大廠區隔,佰龍一直以「客製化」、「差異化」為核心優勢,機種多達60種,從4針到44針的機器都生產,並且很早就採取電腦化,以提升作業效率。
大部分的中小企業e化,是購買套裝軟體,但佰龍卻在民國81年成立資訊部門,進行生產部門自動化,而後,又陸續導入了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結合供應鏈管理系統(SC ),使佰龍中心工廠與衛星體係同步接收最新生產需求資訊,快速反應市場需求。
到了民國90年初,佰龍察覺到,客戶對針織機台客製化的需求越來越高,交期縮短的趨勢日漸明顯,以往從接單到出貨的時間為45天,現在卻要求縮短為30天,且每一機台客製化的比重不斷增加,規格也不斷推陳出新,使機械業者要達到準時交期的要求更顯困難。
自今年起,全球的紡織品配額開放,也使得紡織業的競爭更為嚴峻。沒有了紡織品配額的限制,中國、印度、印尼、越南等亞洲市場的紡織品產量,立即大幅提升。為了搶占這些市場,許多機械業者策略性地到中國大陸設廠,一方面利用大陸的低人工成本,提升產品價格競爭力,另一方面,則希望搶占快速成長的大陸紡織機械市場。
王堅倉評估後卻認為,雖然中國市場成長機會大,但大陸織布廠生產的布品,仍以低價位布種為主,因此採購的機台,也以低階機種為主。低階的針織機市場進入門檻不高,中國許多個體戶及過去的衛星廠商,紛紛投入生產行列,甚至直接抄襲原廠的機種,導致價格競爭極度惡化。
佰龍的市場占有率現在是世界第三,但相較於德國與日本競爭對手,佰龍針織機台的價格仍低於他們約30%。價格的差異,除來自於產地人工成本的的反應外,品牌價值及客戶對德、日兩國工業技術的肯定,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由於低價競爭,絕不是企業長遠經營之道,王堅倉說,佰龍對到大陸市場發展,因而保持觀望的態度,迄今未到大陸設廠,全心全力地進行機台的創新及品質、服務的提升,並且積極地運用e化,以拉大自己和同業的差距。
例如,該公司整合機器與電子通訊的專長,推出全球第一套「針織線上監控管理系統POM 」,加強售後服務;並且以網際網路界介面,發展新X系列機械,以遠端監控,為客戶進行線上診斷。
王堅倉認為,過去,佰龍直接接觸對象是織布業者,藉由了解織布業者的需求,得知市場流行趨勢,但是,現在佰龍不再扮演被動的角色,而是主動走在前端,進行Design To Order,針對流行走向,與布商和針織廠共同追求流行、創造流行。
佰龍因而利用二年時間,建置了「客製化設計接單系統」,使佰龍客戶可以參與機台的設計,落實客製化接單的模式,再透過機台監控功能,加強佰龍機台的價值與客戶服務。這項計畫,獲得經濟部示範性資訊應用計畫的補助,被納入中小企業e化的典範之一。
透過這項計畫,佰龍建立了針織機械業最領先的反應機制,可使客戶由布樣設計、機台設計、生產管理與維修服務,均可獲得佰龍最快速的服務。
【2005/08/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