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9日 星期五

管理挑戰》創新經營模式

■ 陳定國
在新世紀環境變化大趨勢中,有兩大做法,第一是先以自己既有的能力條件(Capability Conditions)與願景理想(VisionIdeals),來選擇適合的市場顧客及產品勞務,即「英雄造時勢」法;第二是先選擇有潛力的市場顧客及產品勞務當作目標,再來調整自己的能力條件與願景理想,即「時勢造英雄」法
英雄造時勢 vs. 時勢造英雄
在社會上只有「能力強大」及「志願高遠」(即「才大志高」)的人,可以用長期策略規劃(Long-range Strategic Planning),走「英雄造時勢」的「創造路」(Creation),如同豐田汽車用長期投資及革命性發明電汽共用「混合引擎」(Hybrid Engine),才能搶占省汽油、乾淨環保的小汽車市場,站上世界第二大汽車公司地位,超越福特(Ford)汽車公司,直逼通用汽車。
但是社會上絕大部分的公司都是走「時勢造英雄」的「自我調整路」(Adaptation)。畢竟環境之力甚為鉅大,非一般凡人所能扭轉,所謂「識時務者為豪傑」,「英雄不吃眼前虧」,先「審時度勢」,再「經權致用」,比較可靠。
「技術創新」只贏了一半
「技術創新」(Technological Innovation)屬於廣義創新的硬體研發工作 (Hardware R&D),包括九大產品因素的創新,經理人必須牢記,並時刻身體力行。
產品「功能」(Product Function)的創新
它的成功會發揮「類別殺手」(Category Killer)的作用,影響最大。如汽車的出現讓馬車消失無蹤,電腦的發明讓機器打字機及算盤英雄無用武之地。
產品「原料」(Product Materi-als)的創新
它的成功會降低成本及提高品質,如洗衣機鋼片外殼被塑鋼所替代;如天然棉、絲、毛被人造(石化)棉、絲、毛所替代 (指聚脂Polyester、尼龍Nylon、奧龍Polyclin-ic);如積體電路(IC)替代電晶體(Solid State),提升電腦品質及擴大功能。
產品「尺寸大小」(Product Size)的創新
輕、薄、短、小等尺寸的創新,也會搶奪重、厚、長、大同類產品的市場,如手提彩色電視機替代櫃臺型電視,「隨身聽」搶走大型收音機及收錄音機市場,輕巧手機也讓「大金鋼」手機無立足之地。
產品「規格」(Product Specification)的創新
如簡化零配件及作業功能步驟,可以節省成本及提高品質。積體電路的簡化設計取代巨型真空管,建築預鑄施工方法的採用,取替傳統水泥灌漿施工法,都是典型的例子。
(之八)
(作者是淡江大學專任教授、中華企業研究院基金會董事長)
【2005/08/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