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7日 星期三

自行車協同研發平台A-Team 巨大騎上巔峰

■ 文/李娟萍
進入21世紀,全球的自行車市場,因缺乏新產品的開發,供給量過多,致使景氣開始下滑,產業喪失活力,高價車專賣店的市佔率降低,消費者轉向量販店購買廉價自行車,低價格、低品質的產品充斥市面,自行車業者面對經營困境,莫不感到憂心忡忡。
向有自行車王國美譽的台灣,為了因應市場這股低價需求,紛紛將製造基地移往中國大陸等生產成本較低的地區,自行車業者在台灣的生產比重,竟下降至四成,產業外移還有「連根拔起」的後遺症,一時之間,業界人心惶惶,不知產業明天何在。
產業求變 精益求精
台灣的自行車產業,不能自此消失不見,巨大集團總經理羅祥安說:「我們必須改變,A-Team是我們的解決方案之一。」由巨大、美利達發起的A-Team,於2003年正式成軍,A-Team成員賣的產品,將是消費者未知的需求與創新的價值,並透過業界一起努力,促使台灣成為自行車的全球開發中心。
羅祥安說,很多人認為台灣因土地、工資成本高,類似自行車這種傳統產業,早就沒前途了,但是,這種說法不能說服他,因為賓士汽車到現在仍在德國生產,以德國的工資、土地成本,還能生產賓士汽車,台灣當然可以生產高級自行車。
A-Team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引領台灣廠商開發IBD(International Brand Design國際品牌設計),整合全球自行車市埸需求及產品創新能力,培養出不斷研發創新的團隊,維持台灣長期競爭的優勢,使台灣成為高級精品的主要基地,以與生產大宗產品的中國大陸有所區分。
這個團隊,經過三年的運作,已有了初步的成果。根據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統計,台灣自行車的出口實績從谷底翻升,自行車的出口平均單價,由2000年的109美元,到2004年時,成長到166美元,A-Team成員生產的自行車,出口平均單價更已超過300美元,打破工業產品越做越便宜的魔咒。
而在今年的台北國際自行車展中,到處可見一輛要萬元以上的高級車,參展廠商也明顯感受到,國外高級車買主詢價熱度上升,A-Team已帶動台灣自行車往高值化方向發展,且樹立台灣為全球高級車製造重鎮的形象。
由於A-Team的概念,是希望客戶、中心廠及供應商,大家一起成長,一起加強創新能力,在A-Team成立第一年時,引進豐田式Just-In-Time(JIT)管理機制,改善成員生產效率;第二年,大家要共同研發新產品,縮短新產品上市的時間;第三年,則與自行車專賣零售店IBDs(Independent Bike Dealers)有更密切的合作,與量販店有所區隔。
三年練功之後,A-Team成員要成為強而有力的夥伴(The Power of Partnership),藉由上下游整合,使製造商、供應商、零售商彼此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以截長補短。
另外,則要開創出自行車的未來(The Future of Cycling),將自行車定義為具有創新性的產品,並且使自行車專賣零售店IBDs(Independent Bike Dealers)為此服務唯一的提供者。
不過,在台灣自行車產業中,大部分的老闆是黑手出身,老闆也是創新的靈魂人物,如何在一個體系下,有系統地參與協同設計,進而成功開發出新產品,成為A-Team成員面臨的新挑戰。
羅祥安苦思許久後,決定由巨大出資、出力,建構一個自行車全球協同研發的軟體環境,透過e化,整合各研發夥伴,包括客戶及A-Team供應商,在同一個平台上工作,快速傳遞資訊,並進行專案管理,以加快產品的開發時效,以及決策的速度和品質,使其成為巨大的核心競爭力,也可作為同業及其他台灣產業參考導入的範例。
透過e化 整合夥伴
巨大計劃藉由e化,將巨大本身、客戶、供應商(A-Team的成員),組成一個虛擬研發團隊,一方面提升價值鏈體系內,各供應商的研發能力與水準,一方面也爭取國外客戶對於巨大體系協同研發能力及產品的認同,進而與客戶建立密切的夥伴關係。
這個計畫,將以一項前瞻的創新產品-X車,做為整個體系協同設計的標的產品,並預計於今年內開發完成。
由於巨大的計畫,為自行車產業首創的協同設計應用範例,塑造了一個自行車產業的美好願景,深深吸引住經濟部技術處評審委員的目光,已獲得該處示範性資訊應用計畫的大力補助。
巨大計畫中的主要系統模組,包括:巨大全球產品開發管理系統構建、巨大協同研發環境建置、客戶協同研發界面系統構建、自行車A-Team協同作業輔導四個部分,達到掌握完整產品流程與資訊透通的目標。
當這個協同研發系統完成後,參與的成員均可從中獲得不同的好處,例如:巨大決策管理階層,可以透過系統收集的資料分析,了解產品的設計與開發狀況,作為管理依據;巨大的開發人員,可透過系統加速產品的開發速度與正確性;零件供應商可以透過系統,滿足巨大或其他成車客戶對產品的要求與服務;品牌客戶則可透過這個單一窗口的連結,取得不同來源的不同資訊。
開放系統 共同受益
羅祥安表示,藉由這個平台,可以讓自行車這樣的傳統產業,都能使用產品開發管理系統(PDM),讓大家在蹲馬步練功時,可以練得更紮實、更輕鬆。目前己有十家A-Team成員,開始使用PDM,預計今年底,A-Team全部21家廠商,都可以使用PDM,一次提昇整個Team成員的e化能力。
巨大出錢、出力,設計這套研發系統,並開放、提供給別的廠商使用,對巨大有何好處呢?羅祥安說:「我們是以宏觀的觀點,來推動A-Team成員的實力。」就像豐田公司關心供應商的做法一樣,以「關心」來協助協力廠成長,緊密彼此的關係。
羅祥安表示,HP、DELL、NIKE這些品牌廠將製造工作全部委外,但GIANT不會,因為他深信,製造及研發不能分開,如果放棄製造,就不會掌握自己的方向。他改良宏碁大家長施振榮的微笑曲線理論,為「歡笑曲線」,不論是研發、品牌,還是製造,巨大都要在台灣繼續精耕下去。
【2005/08/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