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5日 星期一

管理挑戰》社會轉型 養老靠自己

■ 陳定國
29.理財股票化 (Security Tendency for As-sets Management)
財富平民化後的新現象,就是財產管理走向金融證券化,尤以股票買賣、債券買賣、外匯買賣為主,以往將現金長期存於銀行生息,或購買土地、房屋保值及增值的傳統作法,受到挑戰。
30.金融虛擬化 (Virtual Financing)
財務金融已經從協助農、工、商企業,從事投資買賣物品勞務活動的中介輔助(Medium Supporting)地位,演化為自我生存及成長的主體產業(Main Industry),不必有農、工、商產品的買賣介入,金融商品也可以自行生產、加工 (衍生)、再加工 (再衍生),然後出售,謀求利潤。尤其各地金融市場在國際資訊科技協助下,相互間的轉換、折衝、冒險、保險等虛擬活動更為繁榮,成為與「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IT)同等地位的「財務工程」(Financial Engineering)產品。
31.民權高漲化 (High-Rise of Democra-cy)
以政治民主 (指一人一票)獲取政權的方式,已逐漸取代往昔的軍人武力政變,所以以競選為職的政客 (指沒有遠大抱負的政治家),互出奇招,抬哄人民主權的行情,炒熱人民重視自己的一票。
32.神權淡忘化 (Declining of God-Grant-Authority)
往昔「神權天授」及「君權神授」的帝王威力統治觀念,已被淡忘,任何政治豪奪份子不可能再藉神鬼餘蔭,迷惑社會大眾選票。
33.政權變動化 (Frequent Changes of Government Authorities)
政府統治人民的權力雖然來自人民投票授權委託,但其權威甚大,無孔不入,無處不在,時時宰制人民權力,所以有心政客對奪取及掌握政府權力極感興趣,時時刻刻設法推翻對手,甚至不擇手段,假公濟私,造成政權主掌者及重要班底四年一變、八年一變或12年一變,難以長期穩定,如過去20年甚至30年以上不變。政權變動快速,常致使國家長期性及策略性建設,無法及時開動及持續完成。
34.婚姻淡薄化 (Declining of Marriage System)
男女平等受教育、平等就業、平等政治地位,加上多元化休閒旅遊,促使女權高漲,導致婚姻制度淡化。社會上遲婚,或只友不婚、未婚生子、結婚不生子、結婚少生子等現象甚為普遍,全國人口出生率因而下降,社會結構隨之變化。
35.子孫平等化 (Equal Positions of Father, Sons, and Grandsons)
五代同堂家庭不復存在,三代同堂已屬稀有,二代同堂父母甚為溺愛子女,造成父母、兒媳、孫子三代感情習慣於分離淡化中,雖美其名為趨於平等化,實為解體化。
36.養老自助化 (Do-it-Yourself for Retirement Life)
婚姻淡薄化及子孫平等化已導致「積穀防飢、養兒防老」文化崩潰,身體健康的在職資深公民 (Senior Citizens)必須為「自己養老自己」(即養老DIY),提早準備退休金,不可將財產完全交付兒孫輩,以免屆老時只有「淡漠兒孫朋友」,沒有「慎終追遠」的深情子孫。(之四)
(作者是淡江大學管理學院院長、中華企業研究院基金會董事長)
【2005/08/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