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6日 星期二

團隊談判注意要點

■ 黃永猛
大型B2B談判通常以團隊對團隊方式進行,團隊成員視談判議題而定,可涵蓋行銷、財務、採購、人資、法務、資訊及公關部門等具談判經驗的高手,並視議題範圍決定領導人。
一般而言,企業併購案由財務最高主管主導,勞資糾紛由人資主管負責,異業結合案由行銷主管帶領,有時甚至由總經理或執行長親身領軍。由於成員來自同一企業文化,較易溝通,若成員中含有外聘談判專家,雖可增加戰力,但若運用不當,容易干擾體制內正規作戰,彼此箝制。
要發揮團隊力量提高談判加乘效果,需注意以下要點:
一、建立內部共識
談判領導人列出團隊名單,交由決策高層同意後,立即召集成員進行談判任務說明會,就談判計畫做全盤說明,並討論目標設定、策略研擬、決策模式、責任歸屬、進度表等。
以決策模式為例,是由領導人裁決還是以表決方式進行?表決時,是採取二分之一、三分之二、四分之三決或共識決?需先充分溝通,並在第一次會議時確定所有遊戲規則,千萬不可未達共識就起跑,容易導致未戰先敗的亂象。
二、消除文化差異
外來的和尚會不會唸經,端視與其他成員的溝通與互動順不順暢而定。以專業為主的外聘專家,講求的是劍及履及的快節奏,企業內部成員若無法跟上腳步,容易造成彼此嫌隙。談判領導人須先就企業文化、理念、價值、角色扮演與外聘專家深談,並取得共識。
三、拉近彼此感情
外聘專家要和企業內部團隊合作無間,需要經過一段磨合期。正式合作前,可以聚餐或茶敘等方式,讓外聘專家與內部成員互相認識,以建立榮辱與共的互信與團隊默契。
四、排解爭議與衝突
外聘專家講究快狠猛準,談判技巧相當專業,不過結果導向的模式,容易導致急於搶功的英雄主義,內部成員遇到外來專家的強勢作為,可能會聯手排擠,甚至產生爭議。此時,談判領導人需即時溝通協調,化解彼此心結,以利談判進行。
五、外部談判是內部談判的延伸
團隊談判失敗的原因很多,包括團隊領導人缺乏領導魅力、賦權與資源不足、缺乏談判經驗、內部溝通缺乏共識或只是貌合神離的假共識。領導人不適任可以陣前換將,授權與資源不足可以加碼支援,談判經驗不足可以延聘專家指導,最困難的是建立團隊共識。
切記,對外談判的成敗完全取決於內部談判的成敗。
(作者是BNSC業務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
【2005/08/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