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5日 星期一

人才培育 結合企業文化

■ 陳佩馨
早期,服務業從廠商的角度來模擬顧客需求,如今逐漸轉型為從顧客觀點來提供服務,新世代服務業已經超越功能性的產品概念,重視顧客在消費當下的感受,「情感」成為連接顧客與產品的重要關鍵。
在這樣的時代轉型下,企業必須隨時調整人力投資的作法,如何吸引高素質人才投入,如何創新合用的「選用育留」策略,成為服務業迫在眉睫的課題,首屆「人力創新獎」服務業得主提供若干參考典範。
獲獎中信金控、台灣客服科技公司、美商安泰人壽和信義房屋仲介的共同特色,就是把人才培訓和企業的文化、理念結合起來,徹底融入企業體制,進而凸顯人力培訓的價值。
談起人力資源發展,中信金控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黃淑芬最擔心聽到的一句話是「我現在很忙,沒有空上課!」為了突破這個瓶頸,人資部門精心規劃中國信託金融大學和個人評鑑發展計畫,高階主管幾年前就集思討論「未來五到十年的主管人才條件」,訂出八大核心能力,所有的課程也都從此延伸。
「別人有的,我們就不做。」黃淑芬說,為了善加利用外部資源,中信金控多方和外界機構合作,例如國內的金融研訓院,國外的多倫多大學、科羅拉多大學等,且課程規劃一定出自組織需求,尤其金融環境瞬息萬變,更須隨時調整腳步、縝密以對。
安泰人壽2003年開始,逐步建構e化學習環境,規劃精準的培育藍圖。改採e化課程立刻大幅降低成本,2004年就省下550萬元。安泰人壽還將員工職能區分為固定和變動職能,提供員工清晰的培訓進程,更設計俏皮的「魔法商店」,吸引員工一起上線玩遊戲,邊看個案,邊拿好禮。
相對於中信金控和安泰人壽的嚴謹執行,台灣客服科技公司另有一番風貌。民國90年才成立的台灣客服科技,2,000名員工中逾五分之三是客服人員,販售的商品也是「人」,因此推動人資管理的關鍵是「把員工的心帶出來」,強調「用心」,而不僅是表面的忙碌。
為了打造專業客服,台灣客服科技建立學習型組織,採用「瀑布傳遞法」,同一套課程先從高階主管訓練起,接著由主管擔任講師往下傳授。並且導入行為科學理論,強調人際應對是有跡可循的,務必將個人對服務品質的影響降到最低,還拍攝面談的模擬情境,增強主管的面談技巧。
「鑽石才會磨出鑽石」,信義房屋人事部協理林俊榮強調,信義房屋人才培訓的特色,就是嚴格甄選新人,無仲介經驗、未滿32歲、大學學歷以上才有資格應徵,並設計體驗日的活動,透過電訪、市調等層層關卡,嚴密挑選出適用的人才。
在「放慢腳步,加速成長」的理念下,信義房屋規定新人進入公司後第一個月不碰業務,前半年有4萬元的月薪保障,建立讓新人無後顧之憂的成長環境,協助他們專注於顧客需求。為了促進團隊合作,採取團體獎金制度,透過e版的「成功護照」,協助員工自我發展。
不管是從嚴甄選或制度化的培育計畫,四家得獎服務業指出人才培訓的趨勢。就像彰化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所長張火燦所言,傳統企業全靠金錢激勵員工,但時代改變了,除了70%的金錢誘因,企業更須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塑造有挑戰的工作環境,才能留下人才、創造利基。
【2005/08/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